close

1731a.jpg

與心理分析相關的字源:希臘文therapeia也意味著照料。字根是dher,意味著提攜、支持、把握,與dharma有關,這個梵文意味著「習性」與「習慣」,有「支援者」(carrier)的含義。治療師就是支持與照料的人,如同僕人一樣(希臘文是theraps、therapon)。《自殺與靈魂》

dharma?果然是印歐語系,有相似的字根,雖然經過轉化而有所差異,但James Hillman硬是在本書裡插入這麼一段話,把我拉到另一個地方去了:達摩。這是dharma的音譯,身為華人,達摩祖師不論是在武俠小說裡或是佛教裡,算得上是熟悉的高手。

dharma除了書中所譯的意思之外,尚有「法」,就是那個「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在我想法裡,dharma之意就是本質,就麵粉來說的,就是其本身所專有的特性。 直白一點來說就是,如果你要做麵包,請記得要用硬質春麥磨成的高筋麵粉;如果你要做蛋糕或餅乾,請記得要用軟質冬麥磨成的低筋麵粉。在這裡,沒有所謂的高筋小麥或是低筋小麥,而是不同品種、不同期間播種的小麥,磨製出不同蛋白質含量的麵粉,最後做出不同質地的産品。

在我們了解了小麥的特性之後,讓我們回頭來看更為複雜的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就算是同卵雙胞胎,他們的指紋也會不一樣,甚至有研究指出,遺傳因素最高的思覺失調症,在同卵雙胞胎上、成長在不同的家庭,也不會具有100%的關聯性,兩個同時都發病--機率大約是50%。一半一半。

身為治療師的therapist,其實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和當事人探討出他/她獨一無二的個人本質,並且順著他/她的本質好好發展。例如,當事人對自己沒有信心,那麼就和他/她探討沒有信心是怎麼長出來的、在什麼地方沒有信心、在什麼時候感到沒信心,以及這樣的沒有信心如何影響他的生活這個沒信心如果會說話,想和他/她說什麼,甚至是沒有信心給他/她什麼樣的好處--隱藏版的。當然,當事人不會這麼快就有所發現,但therapist也可以提供自己的聯想和當事人討論,如此一來治療師就可以協助當事人找出自己的達摩,讓他/她成為自己的祖師。

至於低筋麵粉和高筋麵粉,同樣都是麵粉,以相同的配方製作相同的產品結果會有什麼差別呢?請看吧!

undefined
猜出來哪個麵包用低筋麵粉、哪個用高筋麵粉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烤箱裡的人生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