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著旅行團的行程來到旅店。那旅店的建築頗有特色,不是方方正正的一格格房間,而是不甚規矩的樓板狀態下,每個客房都各佔據不同的角落,有大有小,有的是推門,有的是拉門,甚至有公共淋浴間。嚴格講起來比較像是青年旅舍。

臨要出門前,導遊通知外面氣候不是很好,要大家稍做準備。我也匆匆忙忙的打包好行李,跟著出門了。這像是日本的鄉下,或者是某個比較小的城鎮,車子在山坡上一個更陡的小路前停了下來,告訴大家這裡就是著名的某某某,有興趣的可以沿著那個小路,在神社後面可以看到那個著名的景象。我走了下去,看到那很特別的瓦當,表面呈現七彩金屬光澤。一些人和我一樣的瞧了會兒,我也跟著回去遊覽車了,在踏進遊覽車之前,左手邊可以看到不少的人潮。車上路時,正前方可以看到長而緩慢的下降坡,不遠處就是港口,非常漂亮。那片海可比櫻木花道的鎌倉高校前的鐵路,更好更美。

畫面一轉。我來到某棟建築物的頂樓半露天教室,擺放座位其實不多,不如說是一間研究室。來上課的人稀稀落落,大概十來個。教授交代了題目之後,就忙進忙出的。和我分到同組的是一個有著白色髮絲、有點年紀的同學。我和她討論著,講到一半就停在那裡了。我擔心自己如果再談下去,恐怕會有強烈的哀傷難過而不能自己。等到教授回來要大家說說看剛剛的討論情況,我的喉嚨變得好乾好緊,說不出話來,想要喝水舒緩我的緊張,杯子也只剩下一滴水,根本無法滋潤我的喉嚨。不曉得哪裡出現的水,我喝了一口,感覺嗓子比較開了,還能夠試音恢復正常的音量,只是,開了嗓子也已經是下課時間,教授來看了一下就忙他的事情去了。要離開教室前,我瞄了下簽到表,才注意我的學號當年大學的學號,然而我的資格卻註記為研究所的G,其他人有的是U,也有的是G。

同學們都鳥獸散之後,我走下樓梯。想想還有七、八層樓要走,於是我又按了電梯。那個玻璃觀景電梯,佔了不小的空間。雖然才隔了一層樓,但是我還是等了一會兒。電梯門打開,我發現裡面有三四輛輪椅,每個輪椅上的人都裝了人造腿,看得出來象牙色的小腿,以及閃閃發亮的腳掌。我擠在門邊,搭了下樓。

來到底層,這些人就作鳥獸散,大多數的人都朝著左右方向走,還有少部分的人是直直穿過兩線道馬路,朝著馬路對面的小巷子去。我見狀也跟著想要直接穿過馬路,幸好右手邊的紅綠燈擋住了車流,我也張望兩邊、順利的過了馬路,走向水泥臺階去。兩三層樓高的階梯,我知道公車就在那上面。

* * *

當天,看了某位追蹤的攝影師IG,他在尾道拍了不少照片,我曾造訪過的小鎮;臨睡前,還和正在就讀研究所的社團伙伴在群組裡回應他的貼文,分享了我正在閱讀的書;那個水泥臺階,活脫脫是淡江大學文館下方的公車站牌處,而我的學號,當然也是大學時代的囉~

出現的玻璃電梯,似乎是暗指我更想探究深層的意識,這與我近日閱讀《榮格心理治療》互相呼應,只不過搭了電梯向下,就像是我透過閱讀而非親身體會,所以出現了那些裝了義肢、坐在輪椅上的人。儘管偷懶,來到意識底層,不管有沒有輪椅,每個人都能如魚得水的自由活動了。

只是,公車要前往哪裡呢?我好奇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