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下去!」「用力!」

這個場景,不是在健身房裡、健身教練用力催促著;也不是在田徑場上,大家拼死拼活、只為得了到最好的成績;咬牙切齒、手忙腳亂、狼狽不堪、氣定神閒、青筋畢露…總之,所有你想得到的形容詞,在這過程中都不會出現。

事實上,這是在麵包工作台上,一群人對著自己手上的麵團,各自用力著。至少這是我經歷的版本。

如果只是用力摔下去,情緒就可以獲得照顧、獲得抒解的話,那這樣的情緒也太強烈、太單一、太好搞定了。

大多數的時候,心理師的情緒要保持穩定,不能隨著當事人的情緒波動起舞;如果太容易受到影響的話,會談過程中同時看到兩個淚流滿面或是面紅耳赤的人,「秋水共長天一色」恐怕分不清誰是當事人誰是治療師,那大概也不會是太好的場景吧。

麵粉150公克。

「麵粉一百五十公克,」我看著食譜,心裡默念著。先按下電子秤的開關,放上裝麵粉的塑膠盒、歸零。再拿出塑膠量匙,「68133158」不鏽鋼電子秤的深色LCD區數字隨著我舀出的麵粉而跳動著。

「太多了,會超過食譜的數字太多了呢?」我稍稍用最大的量匙刮了些麵粉倒回塑膠盒裡,「153」,電子秤的數字是這樣,差不多可以了吧,我想。

100公克,食譜的下一行這麼寫。

「水一百公克,」打開水龍頭時,我才突然意識到尚未撥到淨水器的位置,「31」,那個在電子秤上、歸零過的塑膠杯已流進了一些水,LCD數字從「0」變成了這個數字。

「喔噢,」我趕緊關上水龍頭,切換到淨水器設定,一時還猶豫著要不要把那一些些、還不到一瓶養樂多的水給倒掉,重新取水。對於廚房的設施太過於熟悉,動作也往往變得自動化,經常得要注意到自己的動作有誤才會停手。要是不注意,盆子裡的嬰兒也被倒掉了。

要先「注意」到才行。

就只停了那麼一下下的時間,我再度打開水龍頭,「476284105!」幸好這次水龍頭沒有轉得太快,數字沒有跳得太快,只不過,沒掌握好數字跳動的節奏,水量還是多了點。

理論上,心理師的心境該像是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湖,忠實的映照出當事人的天光雲影。

如實的。

流理台上那被我舀了3匙又減了一些的蒙布朗,「白頭搔更短」被我削了些。正當我舉起手時,「咦?我洗過手了嗎?」酷斯拉猛的停下來,「還是再洗洗手吧。」

生活中有很多可以隨便的地方,譬如騎車等紅綠燈時超過停車線、走路沒有靠右邊(?!)、鼎泰豐好用的牙籤順手多取幾根…等,族繁不及備載,但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相關法規筆試、取得丙級麵包烘焙證照的我的食品衛生良心,卻不允許我「垃圾吃、垃圾肥」。

這是原則問題。

Ignaz Semmelweis:什麼?洗手不重要?!真的是這樣子嗎?就算我是菜鳥,關係到生死的小事就是大事,怎麼可以輕忽呢!)

左手伸向洗手乳罐、右手同步跟到給皂口,左手按壓了兩下,右手掌接過細細的白色泡沫洗水乳,左右手掌順勢搓擠,泡沫漫溢指間…指甲縫…細細搓過兩三遍後,右手打開水龍頭,慢慢細細的再度搓起手、沖淨手上的泡沫,在一旁的拭手布擦乾雙手後,再度回到工作枱上。

對著削平的白色山丘,左手幾乎不受阻礙的一路伸到底,手指輕輕撥開麵粉,直到形成隕石坑、可以看見人造石流理台的灰色花紋,提起手,掌間尚有潮潤的地方沾了些許的白色麵粉。Oops!剛剛太用力了,有些麵粉從中間裂開了!我輕輕的把裂開的麵粉牆攏起來,讓它形成一個連續而沒有中斷的麵粉牆,形成完美的阻隔體。

酵母粉1/4t

「酵母粉四分之一梯,」我瞄了食譜一眼,右手伸向41組的量匙,拎起最小號的那個,輕輕的挖了一瓢。「好像太尖了,」右手輕輕抖了一下,「嗯,可以了。」

不到1秒間,茶色顆粒狀的酵母粉散落在麵粉坑裡,相較於高大的101大樓白色粉牆,酵母粉堆疊程度略略和一輛貨櫃車相近,灰色流理台檯和酵母粉顏色相差不會太多,不過在燈光下,酵母粉還是在蝸牛視角裡看得出來陰影,終究還是跟工作台有些顏色上的差距。

偶而,很偶而,我會不經心的倒下酵母粉,又隨手抹過麵粉牆,以致於看不出是不是加過酵母粉,所以又再加了一匙的酵母粉。一匙1/4t的酵母粉約莫是1公克,相較於150公克的麵粉或100公克的水,其重量微小到可以忽略,而在冬天氣溫低的日子裡,加了一匙或兩匙酵母粉的麵團在經過一整夜的發酵後,幾乎看不出差異來;然而在熱情的夏夜裡,一匙或兩匙的差異…這麼說好了,錢塘江海潮跟颱風天的淡水河渡船口,前者猶有節制的波濤洶湧,後者驚濤駭浪外加風狂雨急,然後變成2011年泰國大水災的程度。遇到這種情況的麵團,放心,反正烘烤後也是進了自己的肚子,甭擔心。

在我初初接觸諮商時,被前輩提醒,治療師的心境要像鏡子一樣,(至少比湖面小很多,容易達成)要能如實反映當事人的狀況,不要把自己個人的主觀經驗或價值觀或任何感受強加在當事人身上。我這麼的認為,也努力實踐前輩的提醒,因為,「反移情」是不受歡迎的。

BUT

人生最厲害的「巴特」總是會適時出現,屢試不爽。因為,我做~不~到~

答應貓督導要來寫「照顧自己的情緒」,眼看貓督導已經貼文了,才想起自己「不小心」把日期給記錯,囧。

只是,寫了近2000字的文章還寫不到一半,也只好心一橫,文章拆開來處理吧;富堅主義的奉行者,應該為數不少,不差我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