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D1839
好久沒有在這條路上拿著相機亂亂拍了,
不知自己在忙著什麼,
今年卻是未為這片曾是滿布黃金花海的忠誠路拍些照,
等我想到時,已是秋颱數個過後、氣溫節節下降的仲秋了。

儘管說是仲秋不適當,
台灣欒樹才不會因為我使用什麼稱呼而改變,
它們還是記得依著四時流轉而變化神采。
記得某年九月初的颱風硬是把正在開花的台灣欒樹給吹得七零八落,
結果那年的棕色槊果少了許多,
連帶的,那年的秋天及冬天的忠誠路天空少了繽紛色彩,
令我走在這條路上都有說不出的怪。

3D1844
我在忠誠路頭向著暮色拍下這張,
花兒、槊果在天光照映下失色,
葉子的身形卻是清晰可見,
「得了便宜又賣乖」在這裡看不到,
不遠處的車輛大燈卻是烱烱有神的望著我-
幸好不是衝向我而來。要知道拿著相機總是比較遲鈍,
往往專注於眼前的景象而失去現實感,
有道是「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好像不適用在這裡,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好像也不合用,
「既生瑜,何生亮」、「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這些我寫出來的都不合用,只能嘆口氣,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果然,
失憶程度跟白頭髮的數量是成正相關的。

不必使用影像軟體來編修,
拿著相機手抖了就是這樣子。
3D1846
一點兒也不值得高興。
其實還有更多張因為抖動致影像不清而被我刪除,
唯獨我留下這張,因為燈光的映襯,
整個畫面所呈現的流動感反而增添了美感,
而不再是平常振動的失敗感了。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山不轉,路轉」,
要是當初愚公不是愚公而是周公,
不是苦苦的埋頭挖山而是耐心等待,
或許土石流會讓山移動,或許等到海枯石爛,
或許等到人老珠黃,或許走山被山掩埋…
或許,
美感的認定只在於個人心境的變換,
辛苦的認定只在於個人心境的變換,
照片、環境,以及其他的許許多多,
都不過是個人心境的反映而已。

3D1858
人行道上的艷紫荊花兒,在傍晚車燈的映襯下特別的美麗,
當然,平常不會有人用這麼低的視角來看花,
「爸爸,這個人趴在地上幹嘛?」
看花也不一定要像我一樣,只不過,
這角度看花兒,還挺美的。

3D1856
焦點,或謂觀點,在「看」這檔子事非常重要,
我的觀點,在這刻,在那刻,在此地,在彼地,
隨時影響著我,只是我不見得會注意到而已,
相機,反而成了提醒我的道具,
讓我注意到「焦點」、「觀點」的存在,
而不是習慣到成了麻木,甚至是到了忽視的地步。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還有好長的一段路可以慢慢的走,不是嗎?

謹以這些照片給紐約的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