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51203_191240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真的是這樣子嗎?

晚上在某個夜市覓食,剛好來一個騎樓處。這個轉角的店面是間素食自助餐,裡面幾乎是八成滿,還有許多人提了塑膠袋裝著餐盒走了出來,進進出出的在這個用餐時刻自是不意外。

原本還算有空間的騎樓外,一位騎士自然而然的把他的機車塞了進來,不到一分鐘,一位父親騎著機車載著他的孩子向我點了頭,「歹勢」,往我站的地方把機車塞了進來。

* * *
稍早之前在另一班捷運上,排在前方的一位小姐才踏進車廂,立刻就著門邊的玻璃隔板靠了上去,不再前進,繼續盯著她的手機還手指滑來滑去,無視下班時間的人潮。

* * *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似乎成了句安慰自己的阿Q話語,一整個自我感覺良好。

市區裡隨處可見的併排停車、公車停靠處停著引擎蓋已變涼了的轎車、人行道迎面而來呼嘯而去的自行車或機車、行人穿越道上與人爭道的機車或汽車…

身為倚靠大眾運輸工具穿行於市區的我,看太多這種場景,一旦那些很美的「人」化成為「駕駛」或「乘客」時,人味被汽油味掩蓋,靈魂被機器附身,眼中所見盡是自己的方便,至於其他靠著雙腳移動的行人或其他人,幾乎成了不存在的隱形人。

「你只想到你自己」

* * *
才踏進捷運車廂,一位年輕人在十秒鐘之間向我拍了拍肩,說那座位給我坐。「謝謝,」我向他笑了笑,「我很快要下車了。」

當然,也有少數會在人行道牽著機車慢行,或是停在人行穿越道前方等待行人通行的「人」。

畢竟,這個社會還是有些人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