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似君,誰為不平事?」~唐.賈島《劍客》

348A7484
先來張照片。去年封存起來的紅酒桂圓,現今仍在玻璃罐裡,好好的。

348A7485
打開蓋子來看,紅酒的嗆味早已不知去向,原本壓縮得扁成一團的桂圓們個個舒展開來,入鼻的盡是香甜的桂圓味。

去年向友人購買了她家自種的龍眼乾(見:我家出產龍眼乾),手腳不夠俐落的我終於找到兩個大玻璃罐,總算在11月封了6斤還是7斤的龍眼乾。等著功德圓滿的那天來做成紅酒桂圓核桃麵包。

農產品的處理,說難不難,說難也難。

首先要有好的原料。

信得過的友人,自家產的龍眼乾,據說吳寶春師傅在他們庄頭都是成千上萬斤的在收購,能有這種零星購買的機會,實在和友人父親的正職有關-在此不表。

台南東山的龍眼乾,品質自是不在話下,台南市政府農業局甚至還舉辦東山龍眼季,可見得這裡的龍眼值得信賴。

主要原料有了,紅酒也得要有。

348A7511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托大賣場的福,我才可以入手這麼大一箱的紅葡萄酒,5公升一箱的Sauvignon,平均1公升不到150元。

(喂,別扯到五大酒莊那種高不可攀的紅酒;我只要是漬龍眼乾而已呀)

348A7516
萬事俱備,只待封罐。台南星巴克杯是拿來當比例尺的。8斤的龍眼肉、5公升的紅酒,以及很大很大的玻璃罐。

經過一番努力,所有的龍眼肉都進罐,紅酒也倒進去了-還剩下不少哩~ XD

348A7520
龍眼乾尚未馴化的模樣,每個都乾乾的,尚未伸展開來。

農產品只要有了好原料,就是成功的一半了。但那是好處理的部分,難處理的是,耐著性子等待。

還記得第二張照片裡舒展開來的龍眼乾嗎?那是經過10個月的時間所獲得的成果。那紅酒光是拿來喝就已經不得了了,何況是漬了10個月的桂圓呢?

* * *
漬了10天的桂圓乾和漬了10個月的桂圓乾有什麼不同嗎?我沒吃過那麼短暫酒漬的桂圓乾,無法評論。

我只知道,在現今處處講究速度與成品的社會裡,許多人掛在嘴巴的C/P值,以及發達到某個程度的技術,只要一些化合物、色素或染料的組合,佐以36道工法,才一眨眼就可以變出麻辣湯頭、香醇醬油,乃至沒有雞肉的雞肉丸、摻了牛肉的素肉排…

我們的生活環境在許多情況下,不知不覺成了商人的試驗場,或者是無良奸商與政府機關合謀的照妖鏡,然後我們只能三嘆無奈,繼續被魚肉著。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如此、不是每個商家都如此。至少我的友人她們家是真真實實的裁種著龍眼,至少我花了10個月等待。

時間是最便宜的成本,也是最貴的成本。

* * *
348A7523
今天封起來的龍眼肉,特以此文為紀。

噢,對了,接下來會有批紅酒桂圓核桃麵包,還請記得把捐款收據寄來給我。錯過了就要再等下一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