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了自己也很滿意的巧克力麵包給一群朋友,想當然的也得到熱烈的回應,還有人因此而把原本帶去的麵包收起來不吃了。其實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另外也覺得很開心,畢竟,好東西就是要與好朋友分享。

這群朋友,認識久一點的也有十年,再不濟也有一兩年,還算是相熟的。平常大家都忙,能這樣子湊在一起還真是不容易呀!

只是,其中一位朋友說了,她認為吃了我的麵包要付工本費,而其中一兩也附和了。我說,已經有某某要帶實物來交換,這就夠了,可是,他們還是認為不行,堅持要給我工本費,不然就不接受我帶去的麵包了…

工本費?!是指材料費嗎?材料費是可以計算的,高粉1斤多少、巧克力豆100公克是多少、可可粉100公克是多少、黑糖1KG多少…這些都是可以計算的。甚至,水、電費等等的固定成本,也都可以推算出來,只是,這樣子無窮盡推算下去,我的房屋貸款要不要算進來…我的工作小時薪水怎麼算…

分享,其實是沒有考慮到成本的,一如朋友交往,這些隱含的成本是不想計算,也難以計算的。如果真要計算得那麼多,恐怕朋友也不用交了,分享也不必了。

想到前陣子台東菜販陳樹菊與一個帝寶貴婦的相關評論,前者一輩子省吃儉用捐了上千萬,而後者一個手提包就要數百萬。價格易訂,價值難算。如果我和朋友分享的喜悅也是被「成本費」或「工本費」給訂出來的話…

對方會提到成本是考慮到我的花費,然而,如果知道我的用錢觀,也考慮到我的立場的話,其實這些所謂的成本是不存在的…

喜悅…有成本嗎?可以計價嗎?

幸福感…有底限嗎?可以量化成數字嗎?

我還是找一群可以接受我這想法的朋友分享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