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8A7983
靴子上套的是冰爪,橫的鮮紅色是冰斧,我腳下踩的是巨大無比的特大號冰塊,Eyjafjallajökull glacier。

348A8059
在進入冰河區之前,先得在照片左方的貨車處換上靴子並套量冰爪。冰爪其實是個鐵套子,鞋頭有開閤式裝置,可以咬住鞋面;鞋跟則是個近似壓力扣環的裝置,然後再以強力繩索將前後兩個裝置緊緊綁住,固定在靴子上。鐵套子有螺絲,依據不同靴子的長度而調整長短。領隊就是在架高的鐵椅上幫旅者調整冰爪。接過冰斧後,準備上路了。

348A7901
照片中央的白色區域是冰河湖,拍照之際人已踏上冰河了,所以腳底下全是堅若磐石的超大型冰塊。

冰爪套量好後,並不是直接套上靴子走到冰河,而是拎在手上,沿著冰河湖旁的黑色火山灰路徑,來到冰河前緣。領隊示範如何將冰爪固定在靴子上後,還特別提醒大家走路時保持適當距離,免得「踩」到其他人。

在火山灰路徑途中,有個立牌(可惜我沒拍下照片來),警告西出陽關無故人,接下來的路程得有必要裝備以及由專業人員陪同,彷彿簽下生死狀似的,我們頭也不回的向冰河前進,義無反顧-實情是,這趟旅行不便宜呀…

348A7913
天蒼蒼,霧茫茫,舉手投足盡冰川。

陣陣的霧已經分不清楚是雨粉還是冰霰,同團的旅伴們不知何時拿出手套。可憐來自亞熱帶的代表,雙手漸漸僵硬,快要不曉何如何按下相機的快門鍵了。

348A7915
堪比高雄月世界的場景。如果此際來杯熱可可或熱咖啡,靜靜享受這片灰白黑的世界,可是人生一大享受呀!

348A7916
冰蝕洞。少了比例,看不出它的大小,可惜了。

348A7927
紅外套的領隊出現,最佳比例尺!

整個冰河並不是一整塊完整無缺的大冰塊,而是歷經許多年、積雪因重力擠壓硬化形成大大小小的冰塊聚積而成,只因其形狀像是河川而得其名。不過,因為降雨、因為暖化,冰河的某些部分逐漸消融成為流水,流水緩慢切割巨大的冰塊,終究形成照片裡的冰蝕洞。

想想花蓮太魯閣,立霧溪也是緩慢地切割出令人讚嘆的險峻峽谷呀!

348A7932
新鮮切割出來的小小冰谷,綴著點點黑色的火山灰。

348A7937
即便是白色的冰塊,顏色仍然有些變化。幸好相機的解析度不錯,還能看得出來灰白至淺藍的漸層。

348A7943
鬼斧神工。

平常裝在杯子裡的冰塊形狀都是固定的,融化時只是體積慢慢變小,然而形體改變不會太大。大自然的冰河,因為降雨、水蝕、日照、風力,乃至火山灰分布,形成各式各樣的微氣候,或加速或延緩冰塊的消融,再加上不同季節的降雪量,最後形成這般特殊的節理及形狀,幾乎不見重覆的造型。好美,也好冷…

348A7952
清澈的流水。

348A7957
這片冰河的前爪,逐年的後退。不過在我拍照的當下,時間在此靜止不動,卻又緩緩推移。一如冰河的形成,一如暖化的進展,慢慢,慢慢。

348A7960
冰河上時不時可見的黑色小丘。這不是老天爺開的玩笑,也不是誰無聊讓直昇機運了沙過來,純粹是冰河受火山灰覆蓋,融解速度不同而形成。 在這,看似是沙丘,冰斧敲下去卻是撥掉了些火山灰而已,底下果然是童叟無欺、貨真價實的大冰塊。

348A7975
最佳比例尺出現了。

348A7980
領隊身後又是一個冰蝕洞,至於有多深…嗯…很深就是了。

348A7988
走下冰谷,又是另一番風景。

348A7989
切割。

348A7994
侵蝕。

348A7995
消融。

348A8040
臣服。

348A8049
其他隊友們。



348A8050




以上照片原圖皆為1800x1200,歡迎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