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A7211
大正時代遺留的二層樓木造建築,位於吉田山上。從公車站牌下來,沿著地圖慢慢走,數度以為自己走錯路,因為這段路怎麼看都不像是有咖啡館營運的跡象,何況是位於山丘上呢?

348A7220
登山入口處的看板。說是登山倒是有點誇張,畢竟吉田山不是座大山,海拔約莫100公尺,像是台北市近郊的小山,不像是圓山飯店的山丘,那太市區了,北投、木柵、內湖,或是士林那種離市區有小段距離的小山丘,味道更適切。

348A7221
幾乎要被遮蓋住的招牌。這是在住宅區裡的指標,代表快要到達目的地了。

348A7201
茂庵。

348A7133
踏著夏季還不至於滿地落葉的小徑,脫了鞋進到屋裡,服務人員立即端上一杯沁涼的開水。就著大片玻璃的窗外天光,一切顯得隱隱閃亮,至此,在林間小徑舉步不知何時抵達伴著微微汗滴的不安,也一點一滴的消退。

2004年8月被京都列為有形文化財產,生於140年前的創辦人當年在此起造的木屋,沒想到百年後會有這股榮耀吧-雖然它曾荒廢了數十年,而今重拾人氣,甚至被列為「去京都非去不可的第一名的咖啡館」,這一切都是意外,一如我踏上林間小徑,來到這裡。

348A7134
早到的好處,便是空無一人的座席,任由我拍照。當然不是太誇張的拍照。

348A7139
非常漂亮的木結構,樑柱的乾淨感覺,很難想到這間屋子已經超過一百年了。這不曉得算不算是整舊如舊,至少屋子裡擺設和屋子外林木,氣息極為相近,讓人不自禁的放慢身心。

348A7135
窗景。可以看到京都盆地以及京都西邊的山;和這個異地保持若近若遠的感覺,非常的特別。據說這個窗區是茂庵最受歡迎的座席,何其有幸!

348A7191
櫃台處拿到的手繪山景圖。看著窗外有些灰濛的山勢,對照著這張清楚的印刷,和京都的感覺又更靠近了些。

348A7135
英文菜單。也有日文菜單,只是我看不懂,也是白搭。

348A7143
宇治金時。

348A7141
冰咖啡。

Tabelog上的介紹,3.52分。在tabelog上超過3.5分已經算是超高人氣的了,儘管只是點了冰品和飲料而不是餐點,也是一番享受。

348A7145
炎夏的清涼,真舒爽。

348A7144
夾起來的帳單,很低調,一如在林間小徑發現茂庵時景象,和緩的存在著。

348A7156
另一面的窗景,窗外就是林木。

348A7162
不管人多人少,總有適合的位置。

348A7176
木頭的色澤非常溫暖。真希望自己的家也可以像這個樣子…

348A7198
從樓梯間回望。

348A7203
外觀。木頭樸直的原色,看來就有股令人放鬆的感覺。

水泥小徑通往屋外廁所,不是一條龍式的,也不是直落式的,而是乾乾淨淨的沖水馬桶… XD

348A7209
入口石階旁的水缸。

有人提過,茂庵適合第二次來京都遊玩時的造訪景點,光是清水寺、天龍寺、哲學之道、祇園、嵐山、二条城、錦市場、下鴨神社、金閣寺、銀閣寺、北野天滿宮、 白川、花見小路、西本願寺、伏見稻荷大社、宇治……等,這些有名的景點白天黑夜各有特色,怎麼列也列不完,輪也輪不到這個林間小屋的茂庵。但是,一口氣把 那些景點都逛完,並不表示就把京都玩遍了,壽岳章子在<千年繁華2-喜樂京都>裡提到「祇園。此地當中千百姿態的女人懷著千百種想法過日子。祇園路上帶著『粉味』的靜謐更有種淒清之感。行人的跫音迴蕩在心中。」那種生活中的空氣感、那種町屋巷弄裡的靜謐,我認為才是京都旅行裡最值得體會的京都感…


茂庵 - 京都 神楽岡(吉田山)山頂のカフェ&お茶室
京都市左京區吉田神樂岡町8吉田山頂
www.mo-an.com
075-7612100
11:30-18:00 (LO 17:00),月曜定休

延伸閱讀:
茂庵/吉田山上的木造咖啡館‧京都
「京。咖啡」吉田山上的著名喫茶店。茂庵。
今周刊:產品力才是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