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材:400號砂紙、粉蠟筆)
看大圖

彷油畫創作,其實是在細砂紙上使用粉蠟筆,
粉蠟筆的顏料層層塗上去,有混色感,有堆疊感,
顏色及層次都非常豐富。

這次老師的題目是要我們看著先前製作的面具,
畫下對這個面具的聯想。
就像我在不必是藝術家的藝術, II一文裡提到,欲速則不達的作品,
實在是我和夥伴的深深感觸,
那種既是自己又不是自己的奇妙感覺,
讓我在面對這面具時有特多感受。於是在面對這面具時,
心底響起一個聲音:和它和好吧。

在黑鴉鴉的細砂紙上,我先選了輕的淺藍色粉蠟筆,
一圈又一圈的塗著,在不同位置畫出一個又一個的圓,
然後又是另一個淺色:粉紅、草綠、灰…
再來是亮一點的顏色:黃、橙、紅…
再來是暗一點的顏色:深綠、紫、深藍…

一個又一個有深有淺的圓形色塊散佈在黑黑的砂紙上,
彷彿是懸浮在深遂宇宙上的各種星球,
更像是我內心裡紛陳的各種念頭,近的遠的,深的淺的,大的小的,輕的重的…

隨著老師宣布剩下的時間越來越少,
我的心也跟著快速跳起來,甚至能感到胃部的緊縮,
要實行最後一步的時間近了,我對不知會如何的結果感到不安:
使用白色粉蠟筆去融合各個色塊。

從中間開始,拿著白色粉蠟筆小圈小圈的畫著,
各個色塊逐漸和白色融合,相鄰的色塊也逐漸融合,
原先的緊張感慢慢消退,到後最停筆時,
整個人鬆了一口氣,真正的放輕鬆了,
那種內心緊張外在專注的不平衡感,
也因著結果超乎我想像中的好而至此釋放了。
呼~

畫完之後,肚子更餓了,
創作,竟是比想像還要消耗體力!


原文出處: 圓-Manda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