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星期日一早還要去參加工作坊,
至少今天天氣比上星期好,沒有下雨,
況且我也習慣淡江的風雨,讀了五年,
所以還是準時到校上課,沒有延誤。
(話說我也算是守時到近乎強迫,今天才發現,此是後話)

在往淡水的捷運上,拿出記事本來順便多些練習,
於是找了上次指定作業「我是」裡的最後一條,
「我是喜歡唱歌的人」作為起始句。
雖然捷運進站、出站的增減速所造成的身體移動有些干擾,
而捷運上刺耳的警示聲常令我痛苦,
可是有了耳塞的協助,加上專注在紙上運筆,
外在世界的干擾也相對不那麼重要了。

剛開始時,「我是喜歡唱歌的人」還是專注在我自己身上,
然而不知到了哪一站或什麼時候,
腦子竟然想到母親的唱歌的模樣聲,自然而然就把這段給寫了進來,
而且,才不久前模模糊糊的歌聲令我想不起歌名,
卻在幾個字之後清楚響起母親所唱的歌曲。
我沒有幻聽,這也不是幻覺,
只是腦中的迴路就這樣被活化,
某些部分歷歷如昨,清晰得可怕!

這次,主題是「左右手對話」、「印象中的廚房」,
還畫了個曼陀羅(一開始我沒意識到是要畫這個),
並對這個由左右手對話的曼陀羅作了個自由書寫,
(印象中的廚房也有)
一樣的是,神奇的字句自由流出,遠遠超出我的意料…

左右手對話的曼陀羅,圖晝後補,心得後補,
倒是我先前提到對時間近乎強迫的焦急,
竟是來自幼年與伯母單獨在三樓廚房旁餐桌上的要求(或是關心?),
「緊呷,緊呷」。

她是怕我餓了嗎?其實不怎麼餓;
她是趕著洗我的碗好做別的事嗎?好像是;
她是負起阿母在忙而照顧我的責任嗎?不知耶…

印象中的我5歲,獨自和伯母兩個人用餐,中午時分。

好久好久以前的記憶,悄然出現,
我在自由書寫的工作坊裡,又挖出了一塊,
過去。

原文出處: 自由書寫,最終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