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年前的這個時候,
我開始拿起電話簿,翻找著本地附近的國小,
一個個的問是否在應徵代課老師。
那時候的我,已經離開廣告公司近一年,
Santa Clara University的入學許可已經被我收起來,
國小師資班入學考差了好幾分的成績單也被我給放一邊,
工作、感情…一切,都重頭來過,
最要緊是顧飽自己的肚子,與人接觸的教育工作是我最後的決定,
除了撥打電話之外,還騎上我的腳踏車去到處尋訪。


在河堤邊的這個學校,在打完電話後才騎腳踏車找到的。
電話裡的人事主任,告訴我目前正要招考,
當時其他學校早就已經沒在徵求任何職缺了,
所以我趕快去買了報名表、交了錢,在最後一天。

備取第一名,那時的教務主任還是很客氣的打電話來,
問我願意接下可能只有幾個月的代課缺,
因為原來的老師目前在國外,還不確定何時回台。
沒口子的答應,至少是個開始,
放棄就什麼都沒了。

怎知,在我開始和一群小傢伙混不到三個星期,
學校就因為要就地重建而搬家,
搬到有著一片大草地的校園。
上圖裡的少女,現在已是亭亭玉立的美人兒,
剛認識她的時候,才不過小三而已…


兩層樓的建物,已是校園裡最高的建築了,
也是在納莉風災裡唯一逃過水劫的安全處所。
為了這個颱風,我清掉了許多財產,包括一雙直排輪鞋,
雖然不算是兩袖清風,至少也少了許多包袱,
在稍後的遷校過程中,輕鬆許多。

上圖的一群小女孩,當年才小二,
就在兩個月前畢業,成了進入國中的少女了。

遷校前的那個暑假,每天都是藍藍的天,
我大半個暑假都窩在藍天之下的建物裡,
流了滿身的汗整理我的許多財產設備,
水,還是沒有把它們給全部淹壞,
也夠我忙的了。
每到中午,便會跟同事一起吃飯,
然後在這在拍照點的棚子下來一罐清涼的啤酒,

算是解渴,也是消暑。
不,暑假只上半天班,所以我是在下班後喝的酒,沒有違法。
只是,為了消暑,卻讓我的尿酸升高、痛風發作!
哈哈!痛呀~ ^^"


圖中的那張白桌上還放著封箱膠帶,
不用說就是我的。
一團亂的辦公室,到處都是雜物,
只比納莉風災後還好一點,我的哥兒們,
也散佈各地在清理他們的器材設備,只不過現在,
當時的 F4 已經是分崩離析,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了。
唏噓…

帶著小毛頭在綠草地上奔跑嬉戲,
就著夕陽在走廊上改考卷、看書,
向著藍天躺在升旗台上休息愜意,
在這待了四年的開闊校園,有我美好的回憶…

更是我滿頭黑髮的年紀。

金碧輝煌的壯麗建物,在水面上映著光芒,
老實說,龐大的建築量體,乍看下非常雄偉,
只是「人」的氣味在此,幾乎要嗅不到了,
太大太大了…


不管怎麼說,中秋的月光依舊照著,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半掩的月色增添了朦朧美。
拍下此照的那年,我七度向研究所叩門,
幸運的,在隔年六月的榜單上終於找到我的姓名,
不再只有備取而已。


八年,八年,
我就在這塊地耕耘了八年,
有灰心挫折的時候,
更多是和小傢伙們相處的樂趣,無可取代。

八年前收起的入學通知,仍在文件夾裡好好的放著,
看起來還像是新的,
而今的我,在繞了一圈之後,還是成了研究生,
並且,一如當年換了好些個工作場域、
在兩個月前送走了教了最久的一批學生後,
打包好我的教具,投入另一個場域。

故事,還在繼續…
(原作完成於2006/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