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8A5924
「我問你喔~」小安有點怯生生的靠了過來,好像有什麼要緊的事情要說卻又不知如何開始。
「嗯,什麼事?」
「我可以問你一個私人的問題嗎?」
「怎麼了嗎?」
「就是啊,你會不會有時候被當事人的事情弄得很心煩呢?」
「當然會呀!」我毫不遲疑的回應她。
「那你有什麼例子嗎?」小安繼續追問。
「嗯…」我頓了一下,「最近是有一個,大概接了一年半的case…」以下10000字自動省略。

* * *
記得有一次我在揉麵團的時候,忘了是麵粉秤太少、還是水加太多、也可能是電子秤在歸零的時候沒有注意到跑掉了,總之那次揉麵團時,非常的糊又黏手,簡直是甩不掉的惡夢,我只好拼命地將手伸向麵粉盆裡沾染手粉,想擺脫手指幾乎要張不開的困境,只差沒拿起量匙將一整大匙的麵粉倒進麵團裏和起來。

剛開始上麵包烘焙課的時候,老師要我們另外拿一個盆子,裡頭裝了些麵粉,「這是手粉,」她說。

「熟粉?那是什麼?意思是說還會有生粉這件事情嗎?不然麵粉就是麵粉,幹嘛還要分生的熟的呢?」這些話我終究沒開口,只敢在心中唸著,畢竟阿宅我臉皮很薄,還想混下去呀。

「老師!手粉是做什麼的?」一個班上最年輕的同學總算忍不住提出問題來了:一個高二的學生,他和他的哥哥一起來學習,看來兄弟倆是有志一同呢~ By the way,這堂麵包課有六個學生,老師是唯一的女生。我猜這開課的時間剛好臨近母親節,這些男士們都想要有一番作為吧。當然我不是囉。

「手粉就是,」像是母親般的老師慈祥地看著那位同學,「當你的麵團太黏的時候,才抓一些灑在麵團上;或者是在整形操作時,灑在桌面上,避免麵團和桌面感情太好而黏在一起。」

「來吧,讓我們開始動手揉麵糰吧!」老師拍了一聲手,像是驚堂木的讓我驚了一下,回到燈光有點兒慘澹的教室。

就這樣,我才曉得手粉其實就是麵粉而已;只不過是換了一個強調作用的說法,我就不曉得那是什麼了,真是有意思。

「記得手粉不要一直加,」老師再度提醒我們:「前面的比例對了,後面在操作時,就算麵團很黏手,慢慢的會變得比較不黏,到時候再來看情況使用手粉;不然手粉太多,麵粉和水的比例跑掉的話,那就麻煩了。」

果然就像老師說的,那個黏糊糊的麵團在手中漸漸變得沒那麼黏了,只不過那個黏在手上、很難讓麵團成型的感覺還是很不好受,於是我又抓起一把手粉,不,乾脆把手整個浸到盆子裡,「還我漂亮拳!」

「唉唷,同學,你不用著急,不要急著加手粉!」慈祥的老師在瞬間變了臉;或許是見到我手上垂下來的麵條太過於猙獰了吧。

* * *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手粉的目的本來是要防止麵團過於沾黏,但是用了太多的手粉也會破壞麵團的比例,這點千萬要小心;

手粉是對自己的反省。當對話順利的時候,其實並不需要刻意的返身監視自己,可是當對話過於黏膩、滑手或者是凝滯的時候,那麼就要小心,是不是中間有什麼個人的題議跑出來了。

手粉是對自己的提醒:治療的原意是要把重點放在和當事人的對話上,可是,當我們有太多的焦點放在自己的不舒服時,而忘了眼前的當事人時,這樣子的對話便無法形成有效的治療關係,反而阻礙了治療的進行。





「那後來呢?」小安繼續追問,反而對我的故事好奇了起來…


*手粉:用來協助操作麵團順利的粉類,並不限於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甚至是奶粉在必要時也可以拿來救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