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101_200032
「這樣子談下去,我不知道自己能幫到對方什麼?」小安拉了張椅子坐在我旁邊,就著桌子,大大的眼睛帶著疑惑看著我,期望從我這兒找到答案。

小安是輔導界的新手,先前的學經歷和諮商輔導完全不相干,只因為一股熱情和努力,投入這個領域,從零開始學習。對我而言,這樣的情形司空見慣,大學的學歷只是確定了門檻--可以順利理解其他人說的話、閱讀(輔導諮商相關書籍)沒有問題,除此之外,我是看不出大學就讀的科系和諮商進行得順不順利有太大的關係,至少我看不出啦,因為我大學就讀的科系隸屬文學院,當時壓根兒沒想過會走上諮商這條路,持續至今。

「你有什麼擔心嗎?」我沒有直接給出答案,反而提出另一個問題來回應她。

「嗯…我想說,既然要幫助人,總要給一些實際的幫助,不然,我不但沒幫到對方,甚至還浪費對方的時間,」她停了一下,「這樣很不好。」

原來如此,浪費時間很不好呀…

* * *

記得開始學做麵包時,約莫是初夏季節的六月,晚上七點多動手揉了麵團,整完了型便把麵團放進保麗龍箱裡「我欲將心比明月」, 想著十一點就可以進烤箱了。

腦海裡浮現的盡是美好光景-當然,這副景象沒有出現:我等到眼皮都已經垂到地下室,兩根牙籤也幾乎撐不起來的半夜兩點,才長嘆一口氣,將那一坨麵包不像麵包、餅乾不像餅乾,摸起來只比磚塊軟一點的麵團,送進烤箱,設了溫度定了時間,勉強撐著精神等待麵包出爐。

對初學者而言這樣的結果也不意外,當時我只憑著傑米奧利佛書裡提到的麵粉和水的比例,以及我自以為是的酵母用量,壓根兒沒想到麵糰發酵所需要的溫度濕度以及最重要的時間-書裡只提了發酵時間,完全不提室溫溼度等-這對於土法煉鋼的我來說,書上的這些文字如何轉換成實際應用上的做法,之間的落差遠超過我的想像,自然而然得到的是「奈何明月照溝渠」。

可以安慰自己的是,至少那股梅納反應*的香氛還是有的,這表示烤箱沒有壞,我的嗅覺還是靈的。

過了這麼久再回頭看我當年的失敗,那個是失敗充其量只是我太心急了,按照我現在的作法,我是把麵團揉好整型完裝進模子裡,然後放進保麗龍箱裡 ,讓它放一個晚上--就只是放一個晚上,那個麵團就會乖乖長大,甚至在這種大熱天裡,還得塞兩個保冷袋降溫,以免隔天的它變成大怪獸,到處冒著泡泡…

多了一個晚上的等待,烤出來的麵包香氣還是一樣,但是該有的蓬鬆度就出現,完全不會有我當年的苦惱:麵包不像麵包、餅乾不像餅乾的模樣了。

* * *

小安,其實你並沒有做得不好,或者你沒有你想像中那麼樣子的糟,只是,輔導就像等待麵糰發酵一樣,看起來沒用的等待,卻是最重要的投資。

會不會我現在的這些話對小安來說,也太急了呢?



基本麵團:
高筋麵粉 100%
水 60%
快速酵母 1%

做法:
1. 將高筋麵粉圍成口火山口的形狀,將酵母倒進火山口,倒一點點的水讓酵母融化,逐步倒水攪和麵團,揉搓到麵團不黏手的程度即可。
2. 基本麵團完成


*延伸閱讀:梅納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