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0529_223010
望著廚房天花板掉落後留下來的謎樣空間,磚頭裸露無遺,相較於其他沒有天花掩飾的牆面,這兒簡直是化外之地。

回想當時向木工師傅要求整個屋子不要有任何天花時,他一口回絕說,沒有人那樣子做的,說是糞管裸露很難看。就這個原因,沒別的了。

現在想想,當時身為業主沒有堅持,只能說我太嫩了。追悔無濟於事,算了。

倒是從這個裸露出來的區塊,我不禁聯想到,泥水師傅以及木工師傅,他們是不是同一國的,聯手起來向我這個出錢的大頭取財呢?

倒不是說,他們的專業是錯的,我不該付錢是對的;也不是說,他們的專業不值得那麼多錢。畢竟搬進來之前的整修,我自己擔任監工,這些成品我自己當時也很滿意,就算我是外行被騙,完工迄今已超過十年,早已過了任何的保固期了。

不是,我的聯想並不是這個,而是更深、更暗黑,甚至是師傅們或者是設計師們,乃至於這整個社會都在無意之間而為之的習性,不管這個習性怎麼稱呼:

眼不見為淨

泥水師傅們的專業毋庸置疑,瓷磚砌得很工整,要不是地震使得幾塊瓷磚裂開,簡直挑不出毛病;木工師傅也很高明,裸露出來的角材絲毫不因矽酸鈣板脫落而顯出任何疲態,依舊頭好壯壯。

只是,我好奇的是,何以一定要有天花板呢?難道只是因為要遮住糞管嗎?馬桶是每個家庭的必備設施(小時候的舊家是芧坑…),糞管是必然要有的一部分,怎麼也不顯特別。

IMG_20160529_222941
難不成,遮住的地方不只是糞管或其他管線,而是,被遮住的地方就可以隨隨便便,管他是什麼東西。於是乎,沒抹平的磚牆,沒拉直的電線、可以省的材料和工夫和時間…都被遮住了。

對師傅們而言,外部成本他們不必負擔,反正業主會付錢;私人工程也就算了。如果涉及公共空間呢?如果涉及公共安全呢?如果…

不曉得人類學家們,會怎麼解析這個眼不見為淨的社會現象呢?經濟學家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