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A2777
徒步前往三十三間堂的路上,剛好見到桃太郎收服猴子、小白狗和雉雞的過程(誤),當然我也趁亂被收服一下囉~

348A2769

348A2772

其實這天剛好是節分祭,意味著冬天即將過去、春天將要來臨,日本人期望透過儀式將厄運趕走迎來好運,巫師會戴上可怕的面具(原來這些都是巫師!)驅趕瘟神。不過,搞了老半天我也不曉得誰是誰,就當是一場有趣的相遇吧。

348A2781
三十三間堂的正式名稱是「蓮華王院」,供奉著觀音。公車站名也稱「三十三間堂」,顯是這個稱呼為眾人所知,正名反而不常用了。

進入堂內要脫鞋,在冬天是個較麻煩的程序,畢竟踩在地板上寒意陣陣上身,再厚的襪子也抵擋不住,出口處的爐火可以烘烤取暖也不無小補。這是個小小的缺點。

另一個缺點,姑且稱為缺點吧,三十三間堂內禁止拍照。

進寺廟朝拜不給拍照,未免也太不近人情了吧,何況,門票要600日幣,也是一筆開銷,這要是在台灣,花錢的爺們恐怕會非常不開心,「有錢的是老大!」

姑且稱之為缺點,換句話說,也可以不是缺點,因為少了拿著相機四處觀望取景的罣礙,反而更能專心於眼前的近千尊佛像,然後全心全意投入於感受其間的氣氛。在階梯上陳列的各式佛像,分別完成於不同年代匠人之手,神情各異、法器眾多,緩步行走其間,內心自然而然生起一股寧靜,又像是一股慈悲感,無以名之。

不拍照換來這麼深的體驗,真是值得。

348A2786
佛寺外,一扇扇敞開的門扉。

348A2851
又冷又陰的天氣,遊客不多。

348A2853
淨手處,夜泣泉。

348A2966
國寶,三十三間堂。真的是國寶呀!

348A3004

348A3009
好長的建築量體,達120公尺,真了不起。

《觀音經》裡記載,觀音化現為33種不同的相貌度化眾生,因而蓮華王院以三十三個柱間來顯化祂的三十三種樣貌,因而又名為三十三間堂。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京都33祝福:美好又享樂的觀音寺之旅》,保證更精彩。

348A3025
離開三十三間堂後,在市區裡兜兜轉轉的,來到明倫國小

348A3037
這學校成立於明治2年(1869年),平成5年(1993年)閉校,2000年京都芸術センター(Kyoto Art Center)於此成立,延續這座美麗校園的生命。

348A3027

348A3028
處處可見歲月的痕跡。

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前身是1919年的「建成尋常小學校」,1946年廢校,最後在2001年開館。在都市裡,能有個像校園這麼完整的區塊可以規劃運用,實在是民眾之福。

348A3050
京都市立明倫小學校。

因人而興,因人而衰。不論是建長元年(1249年)設立的三十三間堂,或是1919年成立的建成尋常小學校,都因人而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