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A4527
Villeroy & Boch砧板。朋友送的,非常高貴的廚房用具,剛好拿來裝飾我的第一個無烤模麵包。

348A4529
以前習慣把麵團裝進不沾烤模裡,一早起床烤了,容易脫模;趁著冬天氣溫低,試著採用液種法,然後將麵團放在不沾布上直接進烤箱,沒想到成品竟意外的良好。

少了不沾模的阻隔,薄薄的不沾布令麵團更靠近熱源,加熱更快,底部的褐化(梅納反應)更易產生,當然,麵包的香味也相對應的增加了。

不用烤模的另一個好處是,麵團發酵過程中的二氧化碳被保存得更好,孔空會更漂亮。在烤模的加持下,二氧化碳形成的氣泡會受到限制,很容易就往沒有限制的麵包頂突圍,這導致麵包頂部經常因為過大的氣泡而爆破,賣相因而受到影響。然而照片中的麵包本體,只看到平整的表面,及細小的氣泡,切片中的氣泡分布不均,顯現出二氧化碳被良好的保持著,除了增添咀嚼上口感的變化,還增加了視覺效果,這實在是始料未及的好處呀。

348A4533
幸福的透亮,從一天的早餐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