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貌似天氣很熱,許多朋友在這個立冬過後的時節還得開冷氣,連新聞都說「11月高溫33.1度 創55年來紀錄」。

我仍是按往常的酵母用量,想說一整夜的發酵該足夠讓麵團長得夠大夠漂亮,早上起來烤當是不成問題。

但我錯了。

白天很熱,並不代表晚上也會像夏天般的溫暖。

放了一整夜的麵團只長大一點點而已,看來就是沒睡醒的模樣,剛好勉強夠進烤箱的程度-雖然摸起來仍算是有長進。

入爐烤焙後,連上色也都不怎麼明顯。呃,看來,就只能這樣了。

* * *
看似熱情的天氣,其實夜裡的氣溫,骨子裡仍是秋天的程度,一時不察的我,只以白天的氣溫來評斷酵母用量,卻忘了我的麵團是在夜裡發酵,自然不能光以白天的溫度來做為標準。

然而我忽略了這點。前些年的冬天,我甚至還要在保溫箱裡置放一杯熱水,不然麵團可是會完全沒有長進的。

知人知面不知心;不不不,用這來形容天氣或麵團不大合適,倒是從雜誌的文章看到一句話還挺適合的:

競爭的規則,總是不斷變化。正如管理學巨擘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所說,「動盪時代最大的危險不是動盪本身,而是仍然用過去的邏輯做事。」
~4策略打造瞬時競爭力.顏正和.天下雜誌585期

此處的競爭,可以置換成許多名詞:生活、做麵包、工作、戀愛、婚姻…

習慣的養成有其背景,通常是剛進入某個階段為了適應環境而培養出來的,目的是要以最快的方式在彼時彼地存活-字面上或隱喻上-環境可以是生下來不久、初初進入一間公司、開始一段關係…

一旦習慣養成後,原本需要耗費力氣判斷的情境自動成為下意識,甚至是無意識的自動化歷程(人的大腦很習慣偷懶,能不費心就不費心,如此可以減少能源消耗),結果外在的情境變動後,舊有的模式依然運作著,直到哪天失效了。就像是今天早上烤出來的麵包-發酵不足。

* * *
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聽來很弔詭,得靠自覺才能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