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8A5412
熬煮完畢、正在鍋子裡的鳳梨果泥。

從友人處得到一顆完整的鳳梨,非常漂亮。直接「殺」了吃進肚子自然是最簡單的事,但偏偏我又喜歡拿新鮮蔬果當食材,香蕉麵包、檸檬麵包、柳橙麵包、南瓜麵包都曾經送進烤箱裡,自然也就把腦筋動到鳳梨上了。

348A5414
壓好餅乾底的模子。

鳳梨和木瓜都有很麻煩的地方。倒不是說它們不夠香甜,也不是說它們都得削皮,而是它們本身特具的酵素成分可以拿來軟化肉類的肌肉纖維,讓肉質更柔更軟更易入口。

所以呢?

348A5416
已完備的麵糊-奶油乳酪、雞蛋、糖全都拌勻了。

麵包需要麵筋的生成才有辦法將發酵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保留在麵團的氣孔裡,不然少了氣孔的麵包簡直是一場磨牙之戰,大概很少人會想要拿來磨牙的。

348A5418
鳳梨果泥遇上麵糊。

而你知道的,肉類滿滿是蛋白質,麵筋也是由麵粉裡的蛋白質所構成,當木瓜或鳳梨酵素遇上了麵團裡的蛋白質時…噢喔,咔滋咔滋的酵素把麵筋裡的蛋白質給消化了,麵包也就不成為麵包了。囧。

348A5420
鳳梨即將和麵糊展開和諧之旅。

所以這顆鳳梨不能直接拿來摻進麵包,要嘛是烤成鳳梨乾,要嘛是做成果醬抹進麵包,總之就是要先行處理過才可以。所以,鳳梨削完皮後,被我切丁丟進 果汁機裡,不摻一滴水的打成泥。這樣子還不夠,水果裡的水份都很高,至少是七成起跳,直接丟進麵糊裡會嚴重影響麵糊的組成,所以我又在平底鍋上抹了些 isigny 奶油,先把果泥拌炒一番,一來降低水分,二來增加香氣,三來順便殺茵。

只要矽膠刮刀畫過平底鍋而果泥不會立刻回復,那就差不多行了。

348A5425
拌勻後的麵糊,這樣子就可以準備進烤箱了。

348A5430
沒有隔水加熱,也行。

鳳梨乳酪蛋糕出爐。

奶油乳酪的味道比較厚重,而熱帶水果尤其是鳳梨的濃郁香氛韻味也不遑多讓,滑順的乳酪再配合鳳梨纖維,兩者的結合真是天下無敵呀。

食譜出自《手做點心》簡單又容易成功的重乳酪蛋糕

材料:(6吋模一個)
0. 新鮮鳳梨:1顆(1顆分量頗多,摻入2個6吋模的麵糊綽綽有餘)
1. 奶油乳酪:250克,隔水加熱融化備用
2. 特級砂糖:50克
3. 雞蛋:2顆
4. 消化餅乾:5片(營養口糧也可以)
5. 奶油:35克
6. 二砂適量(增加餅乾底的口感,可不加)

做法:
0. 鳳梨削皮、果汁機打成泥,再以適量奶油在平底鍋翻炒收汁,至刮刀畫過鍋底不會立刻覆蓋鍋子即可。
1. 烤箱預熱到180C/350F。
2. 消化餅乾壓碎,加入適量二砂,並倒入已加熱融化的奶油,拌勻後,倒入鋁箔盒,壓平做底。
3. 將軟化的奶油乳酪以打蛋器打散成糊。
4. 逐次加入砂糖,持續攪打至沒有顆粒感。
5. 逐顆加入雞蛋,打勻,最後再加入鳳梨果泥,拌勻。
6. 將麵糊倒入鋁箔盒,置入烤箱50分鐘。取出置涼後放入冰箱冷藏,冰透即可食用。

小心,鳳梨的風味會勾人的。噢,對了,某些行業對「旺來」有禁忌的,也要注意一下,別吃得太開心,免得業務太「旺」了。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