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在長廊上,準備回家,沿路我注意到有好幾戶的外牆都被打掉,裸露的紅磚處處可見,似乎都在進行大整修。走在我前方的A突然又返回來找我,說屋子裡有奇怪的情況。我趕緊三步併作兩步,打開鐵門一看,看到天花板落了下來,原本綁天花的鐵絲都垂了下來,好像柳枝。

打開鐵門不久,隔壁施工的大叔很快跟了進來,也沒打招呼,只說要調整什麼。他逕自走向右方去打開水龍頭,水龍頭接著一條工業塑膠管正是往他走來的那個屋子-顯然他是來盜水的!

他知道被我視破手腳後,很快走了出去。我也跟著出去,看到隔壁屋子似乎有人要搬進來,忙著將一箱箱的紙箱往屋子裡搬。

* * *
是說我最近有什麼變動嗎?

醒來後覺得自己的屋子被人闖入,直覺想到是原本堅實的我的某個內在部分遭到挑戰或變動…

* * *
今天開始看一本新借的書:不上班去釀酒-葡萄園教我人生四堂課。一位搖筆桿、喝了酒會起酒疹的資深優秀記者,竟然辭了工作大老遠的跑到南半球的紐西蘭,住進一座酒莊裡…

很奇妙的轉換。是說,人生本來也有許多無法預料的事。

前些天閱讀<如是深戲>時,其中有篇文章「知道」提及英文的一篇論文,訪談了七位經歷生涯轉業的中年人士-這七個人國藉各異、年齡有別、職業領域頗廣-共同之處在於他們的人生字典裡,都沒有「生涯規劃」這四個字。

我特地去找到這篇研究:Chaotic careers: a narrative analysis of career transition themes and outcomes using chaos theory as a guiding metaphor, British Journal of Guidance & Counselling, Vol. 40, No. 4, August 2012, 395 410

第一個字就是 Chaotic-混沌。

一直以來,許多人認為生涯該像是一條明確的道路,只要做好測量、畫好藍圖,接著就可以招(ㄗㄨㄛˋ)標(ㄌㄜ˙)發(ㄗㄞˋ)包(ㄕㄨㄛ),最後等著驗收就可以打包收工了。

是這樣,也不是這樣(有講等於沒講)。

在山坡、在平地,只要架起黃色的三角測量儀、找出基準點、定好水平,便可以開始行禮如儀的進行測量。偏偏人生的基準點在於原生家庭,而每個人的原生家庭都不同,我所謂的基準點和你認為的基準點,到底該以誰的基準點為基準呢?父親的?母親的?父親的父親?父親的母親?母親的父親?母親的母親?

各式各樣的測量工具可以協助人們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生涯興趣量表、職業興趣量表我喜歡做的事、ucan職業興趣量表、holland職業興趣量表、職業興趣探索量表、影像式職業興趣量表、史東職業興趣量表、庫德職業興趣量表、圖畫式職業興趣量表、MBTI…

工具何其多?

然而發包過程可能會遇到原物料價格波動、天然災害、政經環境改變…這都是發包前無法預料的。Gaudi在巴塞隆納的聖家堂已經蓋了一百多年還沒完工,就是個明證。

其實,不管如何規劃,人生不會是一條直線,然而在做了再說的實踐過程中,我們回顧自己的所做所為,透過整理敍說,逐步建立起自己的驗收標準,一件件、一條條的為自己所走過的人生路途連成一串,形成自己獨特的生涯路徑。

是自己的發現,而不是別人的藍圖與基準;聆聽者只是參與自己的整理歷程而已。為而不恃。

* * *
好吧,只是被別人接水而已,至少屋子還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