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A3443
這是量匙,烘焙裡很基本的器材,不同廠商製作不同色彩造形的量匙,塑膠是最常見的材質。然而不管如何變化,容量都是固定不變的:前方是1茶匙(5cc)後方是1/4茶匙(1.2cc)。

我曾使用秤重可到0.1公克的電子秤來計量,前者一滿匙的酵母粉有4公克,後者是1公克。以一般麵包製作的比例來說,1000公克的麵粉要用到13公克的速發酵母,在麵包的三大原料中(麵粉、水、酵母;鹽我幾乎不加),所佔的比例最低。

這麼少的速發酵母卻能推動這麼多的麵粉,真是神奇。事實上,酵母是活活潑潑的菌種,只是被乾燥成粉狀而已。

348A3339
這是早上11點、剛用攪拌機打出來的兩團,幾乎等重。麵粉是300公克,水是200公克,唯一的差別在於酵母的用量:左邊1茶匙,約4公克,右邊1/4茶匙,約一公克。在室溫22度的情況下,兩團放進抹了杏仁油的不鏽鋼盆。

348A3398
經過5小時的室溫發酵,成了這個樣子。酵母較多的,長得很快,明顯壓倒性的排擠了另一團。

記得讀文化心理學時,文章一再提到 agency 一詞;待我再讀社會認知論時,又看到 A. Bandura 提出 human agency。human agency的說法是人類施為,聽來有點難理解,另一種說法人類主體動力則容易理解些。

就我的理解,agency 包括三個部分,一個是意圖(intention),一個是行動(action),第三個則是擁有上述兩者的主體(subject),也就是個人。三者合而為一,便能產生力量。儘管有時候,意圖似有若無不怎麼明顯,行為也可能太過微弱而被忽視,然而,人類的動力就像酵母一樣,只要有適當的環境與條件,就能撐起一整個麵團。


5個小時能有什麼變化呢?變化可大了!






如果人生是麵團的話,請記得加酵母,適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