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A7190
說是雜糧,只因為這些穀物平常出現在餐桌上的機會非常低,因而以雜糧統稱之。不過,在其他食物裡,仔細找找大概還是能看到它們的存在-也可能不存在。照片裡的四個角色,從下方最亮麗的開始,逆時鐘依序是:紅扁豆、黑糯米、紅高粱、蕎麥(我過去誤為喬麥)。

348A7186
上一張是原形,這張就是變形,經過電動石磨摧殘後、信心被完全粉碎的模樣。已經是石磨最細一級的刻度,細緻度還是比不上市售的,畢竟石磨直徑等級不同,結果當然有差。

348A7176
紅扁豆。網路上關於它的介紹還不少,在此不多說,其中以台灣糧倉的說明令我欣賞:
「紅扁豆營養成份相當豐富,包括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及食物纖維,微生素 A 原,微生素 B1, 微生素 B2, 微生素 C 和泛酸、等,扁豆衣的微生素 B 含量特別豐富」,連結如後:紅扁豆

話說紅扁豆在研磨時,會有股濃濃的味道出來,是所謂的脂酸氧化酶,有點不快。這個摻進麵團攪打時,味道更為明顯。幸好烘烤加熱後就消失了。

另外,當初買它是貪戀它的美色,所以才會有紅扁豆入麵包這篇文章。不過烤焙出來的結果不盡理想,後來就幾乎被我直接和紅豆煮了… ^^"

348A7169
黑糯米算是這裡最常見的穀物了,紫米飯團、椰汁紫米西米露、紫米粥…咦?怎麼黑糯米又變成紫米?它們根本是同一種穀物,只是名稱不同而已罷了~ XDD

磨成粉,做出來的結果如何呢?答案在這裡:黑糯米麵包

經過仔細咀嚼,發現黑糯米麵包會有股熟悉的糯米味出現,淡淡的香會在鼻腔中出現,很特別。烤焙出來的成果一如預期,淡紫色的麵包體完全遮掩不住它的風華,此外,黑糯米麵包保溼性很好,在常溫下放了2天再來食用,麵包心依然Q軟,比其他麵包溼軟多了。是款可以多加運用的食材哩~ ^^

348A7181
紅高粱是存在感最低的食材,偏做成麵包不是這麼一回事。說它存在感低,因為幾乎都被製成無色的高粱酒,三杯下肚後會令人口吐真言,要直接看到它的原形機會不多;然而做成麵包後,卻因為它的糠皮很明顯存在麵包中,不會被略過。

至於紅高粱放入麵包,會是怎樣呢?請看這篇:紅高粱麵包,只是,它對麵包的上色情況不如預期,風味也沒有特別明顯,可說是款可有可無的穀物。囧…

348A7184
蕎麥。也是款存在感低,但容易看到的食材:蕎麥麵是也。磨出來的粉最不札手最平滑,摻進麵團裡幾乎沒什麼異狀,顏色、風味也都沒什麼改變,所以我連特別做成麵包都沒有哩… @@

以上雜糧購自歸綏街、延平北路口的海為食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