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A7006
離開京都第一的烏龍麵(見:食日記:一麵入魂山元麵藏在京都),再度回到大路上,平安神宮的大型鳥居就出現了。該說是山元麵藏沾了平安神宮的名氣,所以我才會一兼二顧的來吃烏龍麵才是。

348A7060
平安神宮興建歷史並不久遠,也才一百多年而已:
「為紀念平安建都1100年而創建的「平安神宮」,重現了平安都城的建築,參訪遊客來到這裡,都能感受到浩大皇城的昔日威容。鮮豔紅色的殿宇映照著滿地白砂,十分風雅。日本明治及大正期的庭園傑作「神苑」,以櫻花絕景成為京都的賞櫻勝地。
 為了復興明治維新時荒廢了的京都、繼承傳統文化並紀念平安建都1100年,京都於1895年舉辦「遷都紀念節」,在此同時創建了「平安神宮」。「平安神宮」供奉恆武天皇以及孝明天皇,許多建築採5/8的比例,務求重現平安都城的原始風貌,其中特別的是「應天門」及「大極殿」是平安都城「大内裏朝堂院」的重現。「大鳥居」則建於日本昭和初期,高24.4公尺,最下面的柱子的周圍有11.4公尺,號稱日本最大規模的宮殿建築。 」(摘自:日本見聞錄-平安神宮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kyoto/heian_temple.html)

近看這麼龐大的木結構,實在是非常過癮。

348A7059
HDR開啟。

348A7058
HDR末開啟。

沒開啟HDR模式時,暗角頗明顯,橘紅色的木結構應天門看起來不怎麼明亮,符合谷崎潤一郎<陰翳禮讚>的調性,闇黑中得見日本美學。相較之下HDR明亮的橘紅色成了主體,教人一眼就看透了~

348A7064
明亮。

348A7065
寬廣的白沙廣場以及正殿。

348A7066
蒼龍。

348A7070
白虎樓。

這麼炎熱的夏天,在這毫無遮蔽的廣場,很快就會曬成人乾,此地非常不適宜夏日前來-最好的季節是櫻花盛開的春季。查了許多網誌,都提到平安神宮的櫻花,白天的、夜晚的,美妙令人讚嘆。可惜我來的不是時候…

348A7067
平安神宮神苑,導覽圖。很明顯的,圖上的粉紅色部分代表著櫻花,不同品種的櫻花。官方圖片都這麼說明了春天才是遊玩天哩~(另見:卡瓦納小氣少年等文章,見識櫻花在平安神宮的模樣。)

348A7069
就算來得不是時候,還是來去看看神苑囉~(神苑拜觀費用:600円)

348A7072
日本最古電車,明治28年(1895年);臺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也有騰雲號,1888年開始行駛於台北基隆間。兩者相去不遠~

348A7074
乍看之下,與莫內的花園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是春天來,後方的竹架上會有許多櫻花掛著,想必顏色會更美麗。

348A7087
bj4。

348A7102
bj4,又一次。儘管京都氣候不佳、天色灰暗,還是靠著相機的HDR功能讓平淡的色彩變得不平淡。

348A7105
泰平閣。閣子裡的木靠可以讓人放心安坐,享受炎夏裡吹拂過的涼風。

348A7129
走出神苑,回頭再拍一張。

348A7131
祈願自己能在櫻花盛開之際,再訪京都!



平安神宮
http://www.heianjingu.or.jp/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岡崎西天王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