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愛青菜的多,愛蘿蔔的少,這是因為蘿蔔有股特殊腥味,讓它名列寶寶不喜歡的蔬菜第一名*,這實在是紅蘿蔔的非戰之罪。為了讓小朋友願意吃紅蘿蔔,大人們可是用盡各種心思拐騙引誘,然而,紅蘿蔔說到底還是紅蘿蔔,再怎麼變裝改造,仍無法脫去它的土腥味…

呼,好長的前言加癈話,我其實要說的是,這款紅蘿蔔麵包保證吃不到那種土腥味。 *^___^*


材料:
紅蘿蔔 100%
高筋麵粉 100%
奶油 10%
速發酵母 1/4t
葡萄乾 20%
水若干,視情況調整麵團溼度


作法:
一、和麵:紅蘿蔔攪碎,拌入高筋麵粉、速發酵母、奶油、葡萄乾
二、整型
三、發酵8小時(視氣溫而定)
四、烘烤(210度,30分鐘;視烤箱而定)


圖文說明:
一、和麵


首先,將市場買來的紅蘿蔔洗淨切段,以方便後續處理。


全部丟進食物調理機裡去。


這款調理機很好用,具備稱重功能。


攪碎。如果能榨出汁會更好,不過這樣子就夠了。

倒入高筋麵粉、速發酵母,攪拌。食物調理機頂多將這些材料攪勻,無法達到出筋拉出薄膜的要求,但因為此做法速發酵母的分量極少,純然是以時間換取筋性生成的空間,進而讓小麥香味有足夠的時間釋放,結果保證令人滿意。


發酵奶油。添加奶油這步很重要,紅蘿蔔裡的胡蘿蔔素為脂融性維生素,因此要透過油脂才能融解釋放。在此使用發酵奶油,其中的乳酸菌能在奶油香氛之外,添加微妙的風味。


添加葡萄乾。這部分可有可無,只是為了加添甜味而已。


二、整型


隨隨便便,反正有模子當靠山,怎麼整都有型。


這裡的照片是添加了巧克力豆的作弊版本,味道更甜,相信更難令人抗拒! ^^"


三、發酵

我一貫的作法是把整完型的麵包放進保麗龍箱裡長時間發酵,通常是前一天晚上八、九點完成揉麵、整型,然後放過夜,差不多8~10小時。在這麼長時間無人看顧的情況下發酵,溫度控制便很重要,不然隔天一早就會看到不怎麼長進的麵團或是熱情過頭的麵團,甚至是發到過頭變酸,那就很可怕了。要調整發酵溫度,可置入一杯兩杯的熱水或是一塊兩塊的保冷袋做為調節。


四、烘烤

210度,30分鐘。說是這樣說,但我前後用過兩台烤箱,相同分量的麵團,硬是需要設定不同的溫度及時間才得到相同的結果。因此這個設定僅供參考,還是以自家的烤箱設定為準。



出爐、脫模。還看得到一點點的紅蘿蔔組織,麵包整體的顏色非常好看。

和其他100%的香蕉麵包、南瓜麵包、地瓜麵包一樣,這款100%的紅蘿蔔麵包也是吃不出食材原本的味道來,有的只是麵包色澤較漂亮而已。這樣子想也好,為麵包增添色彩,何樂而不為呢?


* * *

同場加映:紅蘿蔔生日麵包


手癢還是想要揉一下麵團。


圓形模,先抹上奶油,出爐後才好脫模。


鋪上底層。


排放松露巧克力。不敢放到滿,以免從邊緣漏出來,那就太多巧克力了~ XD


準備好另一塊麵團,整成圓形,這個要當上層。


覆上。


最後再將松露巧克力裝進碗裡放到微波爐加熱融化,淋上圓形麵包,抹勻,特別的生日麵包就此完成!

延伸閱讀:
超過100%的紅蘿蔔麵包

註:
*寶寶討厭的10大蔬果變身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