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進教室就直接換好制服,可以省時間。」
昨天在下工廠分組前,老師還特地交特大家要記得換制服,難怪才一進教室幾乎是每個人都穿上白色制服-至少是套了上衣-只剩少數幾個還是穿著花花衣服。我自然是那少數幾個之一囉~ ^^"

第三天進入土司模式,預計要做三種土司,想想我就開心,總算可以真槍實彈的上場操作,不必再坐在教室裡冷到爆的冷氣囉!第一天冷氣太冷,第二天冷氣又不夠強,第三天才想向老師反應調整,倒是後來老師直接說破了,是為了不讓大家因為聽課太舒服而睡著啦~囧…

不過咧,在下到工廠前,還是兩堂教室課要先完成,攪拌及直接法。

對我來說,攪拌再簡單不過,將材料準備好、把手洗乾淨,然後把所有的乾性材料堆成山、挖個坑,再分次用右手把水倒入,左手瞎攪和一番,成團後就算完成。只不過,這是我的作法,麵包書上卻是分成六階段:拾起、捲起、擴展、完成、斷裂、完全斷裂。

所有的麵包按其配方,除了基本款(粉、水、鹽、酵母,也即是硬式/歐式麵包)只要到達擴展近完成階段即可,其餘的軟式麵包、軟式餐包、甜麵包、高成分甜麵包…等,全部都要到達薄膜程度的完成階段。我後來才知道,即使是用攪拌器,到達完成階段也要中速攪打約20分鐘,憑我的血肉之軀,科科…

至於直接法,還可以分為普通直接法、特殊直接法、快速直接法。等一下要去工廠做的就是兩種快速直接法,以及普通直接法。

「等一下就直接到工廠集合。」
戴著眼鏡、整個人看起來很專業又不失親切的李老師這麼說,教室立即傳來一陣低低的暴動聲。總算!

一到工廠,我們三個立即動起來(你是說別組沒有動起來嗎?XD),我負責秤粉,小張秤其他乾料,阿郭秤水。第一個麵團是快速直接法,和普通直接法比起來,還多了1%的白醋,這是為了調整麵團的pH值為弱酸,加快酵母的工作效率。

「來,同學們先靠過來。」
李老師這麼一說,教室裡所有的白衣人物全都靠過去了。我?當然也靠過去了;沒有買制服,至少我有白色圍裙和白色帽子,呵呵呵~

「今天的室溫是25度,粉溫是25度,水溫是26度…」李老師唸出一串數字,
「直接法摩擦溫是設定40度,再加上我們的麵團最適溫度是26度,」他一邊在大白板上寫下這些數字,還低頭看了他的智慧型手機,按了幾按,
「冰量是138克…」一旁的阿泰助教早已備好了碎冰,讓老師調整。

對噢,那剛剛秤的水量要修正說才這麼想著,阿郭站得離老師最近,被層層的同學阻隔,因此立即向我比手勢示意,小張則是太專注了,沒看到阿郭的手勢。待我取回碎冰回來,小張不知在何時已經秤好水,阿郭也回到攪拌機旁。

「各組記得要按照自己的室溫調整修正;有些組離空調出風口較近…」老師一邊講解著,一邊動手操作,將粉、乾性材料、水、冰都倒進去,而我們第九組佔了地利之便,根本不待老師講完,幾乎是和老師同步作業起來了。這時,其他組的同學都還圍在前面聽老師講解哩~XDD

果然離老師近的是好學生的首選! ^^y

其他組還在七手八腳的秤料、開機、攪拌時,我們三個人已經在算計著…
「接下來咧?」
「第二團的快速直接法…」
「好,我去秤…」

就這樣,阿郭負責操團,我和小張負責跑腿,到最後,三個人還有時間一起蹲在工作桌後方聊天哩~

「快,老師的麵團從發酵箱拿出來了,換我們的了。」
「好,我去拿。」

「同學們,靠過來一下。」李老師又在招呼大家了,
「那個麵團要先拍一拍,讓比較大的氣泡破掉…」一樣是阿郭衝到前方去刺探軍情(誤;是進度),只見他手一比,指向發酵箱,我立刻出發,知道他的意思。

就這樣,本組的政策是老師一動,我們就一動,只比老師的示範組落後一個馬位,遙遙領先其他組,一直到最後…







出爐時,看著自己搓出來的麵團變成黃金色的土司,長得很漂亮,一看就是健康寶寶,內心有股隱隱的驕傲,原來,做麵包一點也不難嘛…(OS:這根本是阿郭的功勞吧…)

至於口感…跟市面上販售的幾乎沒什麼兩樣,而且,還真的有同學拿著出爐的土司去找助教,使用電動切土司機將半條土司一口氣切開。





「這些土司你拿回去吧。」阿郭拎了一條切過的土司,小張也拎了一條,剩下的七條全交給我。
「這太多了吧,不好吧。」
「噯呦,這個我們天天在吃,隨時都有,你就免客氣了。」阿郭繼續說著。
「好吧;謝謝你們哩~」
「我們幫你拿上去教室好了。」

就這樣,我總共帶走了今天絕大多數的成品。然後在晚上時,分贈給我多年不見的朋友們。一人一條。結果還不夠發…囧…

因為,我在等交通車時,發現自己根本拿不動七條土司,結果把其中兩條拿去宿舍那裡,捐出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