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A5191
「香蕉怕爛,烈女怕纒」,這是千古不變的名言,終於我也有機會親自體驗了。

那天在大賣場看到新鮮水果區的秤重枱附近擺了籃香蕉,一斤9元,相較於其他一串串完好、一斤15元以上的香蕉,這些論根論枝在販售的香蕉,形狀是沒有變化,倒是香蕉皮上的黑斑不少,而且有不少是已經皮開肉綻的了。要不是在大賣場裡有冷氣吹著,恐怕果蠅已經聚攏不少了吧。

要買個一斤嗎?我心想。先放著吧,反正我又沒有急著要做麵包;要是真買不到,也就算了。

隔天,又貪圖大賣場的冷氣而逛了進來,晃到了水果部門。原來的位置已經看不到那些香蕉,才打算要離開時,竟又看到這籃香蕉。數量上已經比昨天少,而且,品相也比昨天更差,幾乎整根都是黑的,或者,黑的比黃的要多更多,當然在價格上,遠比昨天的便宜。1根1元。怎麼都划算,只要能立刻把這些香蕉給清掉的話…

348A5201
「東挑西撿真小人,腫臉胖子偽君子」。
結果我買了6根,花了6塊錢,回家秤了重,2斤,足足比昨天要花的錢還少了16元,如果我昨天就下手的話。到底這些香蕉有多醜…嗯…這已經不是美醜的問題了,而是,連香蕉光是擱在那裡一兩個小時等我有空來處理時,已經是流了滿臉的淚水了…有沒有熟香蕉這麼怕寂寞的八卦呀…

348A5194
很快的,我做好了前置作業,取出奶油退冰,

348A5199
配合前幾天網購的聯華水手特級強力粉,動手來做香蕉麵包…

材料:
爛香蕉 100%。4根,約510公克
強力粉 100%。500克,配合香蕉重量
奶油 22%。一條112公克的加鹽奶油,純粹是增添香味。
黑糖 6%。30克,可多可少,經驗有少到4%過。
速發酵母 0.1%。連 1/4t 都不到,恐怕不足1公克,以時間換取發酵。
核桃 1 把。約60公克。可進烤箱烘過,也可不烘,都好。
葡萄乾 1 把。約80公克。1把就夠了;賭2把手氣並不會變得比較好。

做法:
1. 打成香蕉泥。原則上用手就可以了。
348A5206
這麼爛的香蕉,完全不怕被打爛。死豬不怕滾水燙,反正已經擺爛到這個程度,放進食物處理器裡也算不得什麼了,用食物處理器只是圖個方便拍照而已。

2. 混和所有乾性材料。核桃、葡萄乾不算。
348A5209
不到20秒,香蕉已經一敗塗地,完全回不去了。

348A5211
摻進黑糖、特級強力粉、速發酵母,

348A5212
在多功能食物處理器上,轉到麥穗標誌,啟動打麵團模式,

348A5214
只消3分鐘不到的時間,麵團就打混完成。有沒有薄膜呢?當然沒有。

3. 揉進奶油。
348A5215
在大熱天,奶油置於室溫不到半小時就已經態度軟化、立場全無,

348A5218
輕輕用手一擠,立刻屈服於我的魔掌之下。為什麼不放進食物處理器裡呢?噢…我只是想要拍出噁心的效果而已呀…囧…

4. 進冰箱冷藏。2天。
348A5222
麵團揉到看不見奶油的乳黃色,就差不多可以收攤放進冰箱裡了。都說了要用時間換取發酵的膨鬆空間,在這大熱天裡,還有什麼地方比得上冰箱更適合給麵團躲藏呢?

5. 整型。
348A5230
從冰箱取出麵團要開始整型時,才發現困難度頗高:麵團並沒有因為加入奶油而變得較硬好整理,並~沒~有~

348A5238
瞧,我的手並不是太陽之手,才放上去搓個幾下,就可以看到麵團表面立刻「起霧」,和我的手掌變得非常親熱,囧…這是香蕉不甘被打成泥的逆襲,還是奶油和香蕉不和的證據,或者是麵團筋度不夠的賴皮呢…手粉、手粉、手粉…

至於後來的照片就沒有了,因為兩隻手都淪陷了… @@

348A5233
這兩項材料,純粹是想讓麵包的口感增加些變化,要換成別的材料也可以,只是很難找到核桃、葡萄乾用途這麼廣

6. 第二次發酵。整夜。
一夜無言的麵團,我還怕它在夏天的夜裡變成綠巨人浩克,長得東倒西歪的,所以在保麗箱裡還放進兩個保冷袋,想要稍微制止麵團的衝動行為。

7. 烘烤。180度,30分鐘。
348A5240
隔天一早,比公雞還晚一點,比日出還晚一點,比鬧鐘響還晚一點,我被催著起床,要把麵團送進烤箱裡。大量的手粉就成了這個模樣,麵包表皮都是粉…

口感:
這香蕉麵包出爐時,真的是蓬蓽生輝、滿室芬芳、屋子裡處處仙樂流盪,令我錯覺以為自己來到天堂了!

麵包真的很香,很好吃呀!

雖然高成分的香蕉讓麵團在發得時候並不漂亮,烤出來的結果差強人意,然而香蕉的香味配合奶油的香氣,加上核桃及葡萄乾的甜味,就算要我一口氣啃完12吋的一整條,根本就不是難事呀~

但是…


348A5242
但是…刀子切下去的結果可以看出中間還有點潮潮的,一度讓我懷疑是不是沒烤透、沒烤熟。反正這情況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只是,我趕著出門上班,也沒等麵包放涼多久就把切下來的一塊放進塑膠袋裡,讓水氣無法散發,結果進了辦公室發現麵包有些地方真的有點糊掉了,可惜。然而隔天的麵包,水氣也散透了,我只把香蕉麵包放進微波爐裡加熱一下子,才發現潮氣不見,整個麵包的口感提升很多,香氣只下降一點而已。

嗝。

比起來,還是南瓜的質量更適合製作100%的麵包(見:南瓜麵包,百分百),因為它的含水量比香蕉少,不會太水呀…


「勤儉持家大丈夫,買錯時機冤大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