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50
這是另一間教室,舞蹈教室。三十幾個人圍坐在此、舞動在此,驚覺這間教室的肚量,不因人多而擁擠。

其實人多並不擠,因為這場舞蹈就要是人多才能表達它的力道。

IMG_6171
剛才是阿道老師來之前的練習。這是阿道老師來了後,開始講解的情況:不是每個孩子都坐著聽講。

噢,他們其實不算是孩子了;都已經是高一生*了。

阿道老師是阿美族人,來這兒教這一班學生港口部落的舞蹈,儘管他頭髮已花白,比我還黑一點,他在帶領這些孩子們的音量以及穿透力,仍然十足十。

IMG_6229
跳呀~大家手拉手的跳呀~

IMG_6232
動呀~大家手拉手的動呀~

IMG_6263
在現場拍照的我,可以感受到現場的震動;回到家來整理照片,手臂的雞皮疙瘩起了好幾回,內心的撼動至今不息。

IMG_6282
那是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也是祖靈之所以存在的力量…

*這個班的學生即將出國參加原住民舞蹈表演,這些孩子裡有沒有原住民,已經不重要,阿道老師身為部落長老,把這份精神傳下去,就夠了。至於原住民委員會認不認可這出國表演為原住民舞蹈…

後記:
華德福系列到此告一段落。官網請見:http://www.waldorf.ilc.edu.tw/

難得有機會近距離觀看一所從小到大、全程規劃的學校,感謝好友H君邀我參加這個拍照過程,只能說自己是幸運的。

教育是一個國家的根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有兩個層面,一個是表象的各種學科的學習,一個是內在的社會歷程的學習。當大家都說得頭頭是道的教育該如何如何,都還停留在表淺的第一個層面,這個最容易達到,因而一逕使用速成的方式想要改造教育環境,結果現今是大學生滿街跑,十二年國教到最後要用抽籤比出入學順序…卻忘了教育的本質是緩慢而深遠的,教育是個體社會化的重要歷程,當著眼點都在第一層的學業學習而忘了回到身而為「人」這個根本的層面時,學習就像是沙灘上的城堡,再怎麼雄偉華麗,到最後撐不住的…

幸好我在這兒看到,台灣還是有注重「人的教育」的學校:9A小精靈的班導師,從小四就開始帶著他們、和他們一起成長、蛻變。成為父母親的資格,不必受訓或專業認證,只要會生孩子就可以;能認同華德福教育理念的老師並願意付出心力,是因為「人」的價值。

不是別的。

就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