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已經過了很久,但這特別的南瓜麵包還是要留個紀錄…
IMG_0248
萬聖節經常會見到南瓜派,可惜手邊沒有 cheese,再加上我沒做過派,不想太過於冒險,偏偏想要應景來過過萬聖節,於是上網找了「南瓜麵包」,很快找到這篇:秋天的好滋味─全麥南瓜麵包(Vollkornkürbisbrot)

作者的文筆好、描述佳,自是不在話下,在仔細研究之後,發現和我上一篇60%的南瓜麵包,不是南瓜餡麵包最大的差別在於我還摻了水,作者連水都沒摻,於是興起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決定動手嘗試百分百的南瓜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100%) 500g
南瓜(100%) 500g
黑糖(4%) 20g <=可以只加一點點,以便酵母工作
奶粉(10%) 50g<=可以改用奶油,效果更好
乾燥酵母 1/8t
海鹽一小把<=可以不加

做法:
1.南瓜進電鍋,蒸熟。打成泥。

IMG_0272
進電鍋之前的南瓜,看來線條分明。

IMG_0279
蒸過之後的南瓜,略呈透明狀。這步驟很重要,蒸透的南瓜比較軟較甜,沒蒸透的南瓜稍硬不甜。即使我電鍋跳起後還悶了近半小時,底部的南瓜還是沒有全部透熟,有點漏氣哩~ ^^

IMG_0280
再進vorwerk食物調理機將南瓜連皮帶籽打成泥。這台機器同時具備了秤重的功能,非常好用。

IMG_0284
就算沒有全部打成泥,還能見到一點點綠色的皮也沒關係,這反而成為南瓜麵包的特色哩~

2.再將麵粉、海鹽、奶粉、黑糖、酵母倒入食物調理機裡,一起和南瓜泥打成麵團。

IMG_0287
在原食譜裡,鹽是用來提味的。個人的舌頭沒那麼敏感,倒認為可加可不加。

IMG_0288
奶粉其實也和鹽的功用差不多,味道並不明顯,大概是我加太少了。如果是加奶油,效果反而好一點。根據我做了4次的結果(總共買了2顆小南瓜,4斤多,分兩次蒸,共做了4次南瓜麵包),鹽、奶粉是否添加,差別微乎其微,倒是麵粉很重要。

IMG_0294
快樂旋轉中的麵團。

IMG_0295
成形的麵團。

IMG_0241
從食物調理器取出後,再加以揉製一番。其實是要說我可以雙手併用,左手揉麵、右手拍照啦~ XD

IMG_0244
整型。

3.進冰箱冷藏,低溫發酵2,3天左右。
夏天自然可以這麼做,反正麵團在揉製的過程中,溫度夠高,就算放進冰箱也可以照樣成長,但冬天可能會失敗,因此這陣子我都是在晚上將麵團打好後,放進保麗龍盒,再放入保冷袋,上蓋。隔天早晨麵團幾乎都會長得不錯,然後再將麵團移入冰箱。

4.整形操作。
不管是要摻入葡萄乾,或是加入起司,甚至是什麼都不加也行。
整型完畢,再以保麗龍盒+保冷劑,做最後發酵,隔天早上即可進烤箱,180度C,30分鐘,即可獲得熱騰騰的麵包。
同樣要注意的是,夏天麵團很容易變成傑克的魔豆,才一夜就長大許多,因此保冷劑不可少,再不然就是放進保麗龍盒,再以杯子盛熱水來控制溫度,催化發酵。

IMG_0246
這是用粉心麵粉製作的結果。還是第一次看到麵團會這樣子裂開的咧~ ^^

IMG_0308
這是朝陽下、剛出爐的南瓜麵包。

IMG_0316
左邊使用低筋麵粉,右邊使用高筋麵粉。兩者不論在外形、口感都差距很大!

後記:
沒想到純粹使用南瓜,在不摻水的情況下能做出麵包,真是令我開心,這表示我可以嘗試更多變化了。100%的地瓜麵包也試過成功,而且,不論是南瓜麵包或地瓜麵包,它們本身的風味都不會很強烈,但能嘗到一股淡淡的甜味-就算幾乎是不加糖也能嘗到。
如果沒有食物調理機也沒關係,但在南瓜的事前處理要費心點,削皮、去籽不可少,蒸熟後置涼用手捏爛,即可開始和粉類混合。
另,怕了會有蒸不透的情況,我把地瓜改用水煮,結果地瓜成份竟然將近110%!哈哈,有夠誇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