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翻閱報紙時,剛好看到這個消息:
奉獻山區52年 101歲神父走了

台北有個101,新竹也有101,只是新竹的101是神父過世的年紀,
報載神父已在新竹傳教52年。

52年,是神父的半輩子,是我現在還尚未到達的年紀,
神父已經在台灣奉獻自己給天主52年了。
有些人25年都不見得活得到,不管是什麼理由,
然而這位神父卻已是把台灣視為他第二個家了。

蓋棟世界最高的101,前後花了近7年,
投入的是技術、資金、人力;
雖不是世界的長壽紀錄,活了101歲,
要的是基因好、生活習慣好。
然而,投身一項 vocation 達52年,
需要的不多。

承諾。

我特別對這則新聞有感覺,不是我見過這位西班牙籍神父孫國棟,
我會特別提到台北101,除了是數字巧合外,還因為我住台北。
我會特別注意這位神父,因為,
當年我在馬祖服役時,儘管當時不知她的名字,
只在對話中得知她來自比利時,
石仁愛修女,就像孫國棟神父一樣,
也已經奉獻給天主來到馬祖服事17年。那是當年,她77歲。

她現在該有90歲了吧。

初到外島馬祖第三天,是中秋節,我只能隔著台灣海峽遙望著家人,思念著家人,
整個人際網絡隔著台灣海峽幾乎要被切斷時,
我來到馬港的天后宮,聞到熟悉的線香味道,
媽祖不說話,只是用線香的溫柔繞著我,安撫我,
讓我平靜下來。
離開天后宮要回部隊時,發現約莫100公尺處,
有間小小的教堂,看看時間還夠,我走了進去。

「你好!」是修女。

她看慣了看著草綠色制服的阿兵哥,
對於我的出現絲毫不以為意,
而我,對她的出現、聽到她的聲音,
卻是在馬祖第一次聽到有人味的聲音,而且是深具母性的聲音。

她說了曾到蒙古傳福音的事,告訴我她的家鄉在比利時,
敘說著她接生過多少位嬰兒,她還問我從哪裡來…

她就是沒有對我說天主有多好。沒有。

媽祖,在天上,在我心;
天主,在人間,在修女身上出現。

直到今天我讀到這則神父的故事,
我再度想起這位奉獻給天主的修女,
或者是來台傳教的馬偕博士,
或者是到布吉納法索的連加恩,
或者是身著藍色衣服的慈濟人,
或者是其他獻身於宗教、理念的許許多多的人,
因為他們的承諾,
比台北101還要高,
還要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