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力氣爬到電腦桌前,
因為,感冒好了!


在感冒前、在年假結束前,
我把今年的工作給拍了照,
就算一整個過年沒什麼建樹,只看了6本週刊、2本書,
至少還有完成一張桌子,不是用釘子,
而是完全不用鏍絲、釘子所完成的。

找出家裡的一塊松木拼板,在<松木之家>買的,
長130CM,寬30CM,厚1.8CM
非常平整又實在,一才要價忘了,
還請股狗一下吧。


另外找出先前買的木料,
原先是用在魚缸架上的,後來因為新添了個1.2呎缸,
擔心承重不足加以改造後多的木料,
剛好拿來這桌子的腳。

工具:
鋸子(圖,沒有拍,下次補)
鑿子(圖,沒有拍,下次補)
鐵鎚(圖,沒有拍,下次補)
鉛筆(描線用,這個就不必了吧)
尺(嗯…就是一般的尺)

過程:
1. 先在要當成桌腳的木料上劃出2公分見方的區域,其餘部分鋸掉。這2公分見方的區域要做為<卡>。
2. 再來在桌板四周亦同樣劃出四個2公分見方的區域,這部分,跟上述的相反,要挖掉,做為<榫>。


3. 緊接著要鋸1.啦。說來容易鋸起來難,沒有老虎夾,沒有工作檯,再加上鋸子的尺寸頗大,不容易控制位置,況且,只有我的兩隻腳權充老虎夾、地板當工作檯用,晃得可厲害,鋸得也歪歪的。
鋸完4根桌腳後,已是元氣大傷,腳不但會酸,兩隻手也酸。因為不抓牢的話,一不小心會鋸到腳,那可不是好玩的,我可不想癈了任何一隻腳。因此我用力再用力,都快要脫力了,只好先去吃午餐、小睡之後再奮鬥。
4. 鑿出4個正方形的洞。說是很容易啦,只要擺好鑿子的位置,同時控制好鐵鎚的力道並正確敲在鑿子上,那就成了。問題是,你知道什麼是「手忙腳亂」嗎?對,我就是活生生的手忙腳亂,到後來,還往左手姆指敲了一記,傷口是不大,可是,被鐵鎚給敲那麼一下還真是快要流出淚來了。好痛。
5. 組裝。這步最容易,只要把4隻桌腳<卡>進桌板的<榫>就好了。不過…有2隻桌腳鋸過頭,太細了!等到要裝時,它就怎麼裝,怎麼掉。拿厚紙放在<榫>裡,看能不能卡住。不能,還是一樣掉。

不管我試了幾次都一樣。後來,我放棄了,只好請出國小勞作時常用到的白膠,嘿嘿嘿,挖出一團往<榫>裡塗~下去,反正不是三秒膠,我還可以上個廁所,然後再把桌腳給裝上去。
只是,正因為不是三秒膠,還得放過一夜才算是乾透了。

瞧,自己流血又流汗動手做出來的,多有成就感呀!
來賓請掌聲鼓勵~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