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睡得很沈,不曉得和是不是因為對著電視做了近30分鐘的運動、流了一身汗有關,還是病毒幾乎從身體裡逐出、只剩些微鼻水作怪,反正,能一覺到天亮、沒被驚醒、不必起身,就是睡好著。

會是和睡前看了《談病說痛》有關嗎?

要從《浪人醫生日記》談起,這完全是場意外,
在圖書館晃呀晃的,總會發現一些有趣的書,浪這書,就是屬於此類。不是很認真的書,認真到要坐下來好好想;不必。不是很難懂的書,難懂得頭皮抓破;不會。也不是很嚴肅的書,嚴肅到要搬出專業辭典來查閱;不是。

我是在搭捷運、坐公車、蹲廁所、等朋友…諸多空檔下,把這本筆調輕鬆、內容有些沈重的書給看完。在公車上,我看到吳佳璇醫師加註了一本書《談病說痛:人類的受苦經驗與痊癒之道》,這似乎是頗值得一看的書,立刻將書名抄了下來,並且很快去市圖預約。就這麼巧,我就被蛤蜊了。

《談病說痛:人類的受苦經驗與痊癒之道》算是老書了,1988出英文版、1994出中文版。作者Arthur Kleinman,精神科醫師、人類學家,70年代曾經來台灣進行研究,並對華人文化下的精神疾病頗有研究。走出醫師堅固閉鎖的診間、走入病患日常生活、踏進更大架構的文化脈絡,Kleinman所經營的醫療人類學,對於文化體制下的體療施作者頗有研究,提供了任何關起門來、所謂的專業,一個更為開闊的視野-不論是病痛、生活,或專業,其實是依附在視而不見、不易被覺察注意到的文化架構裡。

病是病、我是我、你是你…在一般的醫療結構裡,病和人是被分開來對待,醫師只針對病進行處理,就以罹患H1N1的我來說,很可能被化約成為「那個得了豬流感的中年男性」,要緊的是豬流感需要通報,感冒症狀需要被消解,至於我這個人,只要IC健保卡刷得過,那就沒問題了…

幸好,幸好。

豬流感不是什麼重病絕症、我在急診室遇到的醫師也很有耐心,我能清楚說明我的狀況,醫師也能仔細詢問解釋,這豬流感的一切都要在今天結束了。

嗯…唯一我想說的是,感冒,大概是可以合法休息的最輕微好理由了…

延伸閱讀:
Arthur Kleinman

凱博文 Arthur Klein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