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的鼻塞狀況比較改善,不需要拿著強力唧筒,也不需要馬桶刷,鼻腔就能自動而輕鬆的讓空氣流動。原來,平常根本不必特別花腦筋、用力氣的呼吸,到了人生病的時刻,才會凸顯出呼吸這件事的重要。

前些年住了院,不但發現身體健康的重要,還發現生而為人、存在這世界上值得注意而容易被忽略的事(見:住院記系列文章),不過,這些扯得有點遠,還是拉回到呼吸這件事情上吧。

剛好這兩天看到一篇文章:精選內容》自律神經與呼吸,裡頭就提到呼吸的重要。呼吸?這麼簡單的一件事,甚至都稱不上是一件事,能有多重要呢?又不是在練功夫、學氣功,呼吸有這麼重要嗎?

* * *
當年江南七怪在大漠教郭靖拳腳工夫時,為了打贏和牛鼻子丘處機的賭,七怪拼了命的各展所長,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七個人所擅長的外家功夫傳授給郭靖。偏是郭靖資質駑鈍,自幼年學到少年的功夫,怎麼都學不到位,不是腳踢差一兩寸,就是拳打歪一兩分,就算是到位了,也是全然搔不著癢處,叫江南七怪好生苦惱。當然,好強的郭靖本人也很氣惱自己,更是加緊練習,絲毫不肯放棄。

一夜,郭靖在帳篷裡睡覺,被一個挽著髻兒的中年道士喚到帳外。那道士面容慈祥,郭靖不疑有他,跟著來到帳外。只見那道士輕輕出手,示意郭靖和他過招,孩子心性的好玩郭靖,立即打起精神,只道是和他玩耍,初時還不敢出全力,到後來,不論郭靖出盡全力,還是搆不到那道士的一片衣角。

「你這是什麼功夫,好厲害。」
「來,跟我來。」

道士領著郭靖到一個山崖,三兩下就自己上去了。
「你也跟著上來吧。」
「…」
「你也上來吧。」
「…」
「我都忘了,你中氣不足哩。」

道士又飄了下來,把郭靖縛在身上,郭靖頓有騰雲駕霧之感,只見那道士輕輕鬆鬆就來到崖頂,渾不似身上綁了個人。

「來,坐下來,我只是要教你呼吸吐納而已。想像你的身子裡有隻小耗子,你只要努力去穩住牠就可以了。」




匆匆兩個月過去,沒有人曉得郭靖這兩個月夜裡都在這山崖頂和這道士學呼吸吐納。

「孩子,我今天要去了,我叫馬鈺,你千萬不可以跟人說你和我學過呼吸這件事。」那道人這麼說。
「我知道了。」

郭靖不知道的是,他的內功已經小有根基,甚至,江南七怪也開始注意到了…

* * *
呼,我在幹嘛,還自己把射雕英雄傳的片段打出來…Orz...

還是拉回主題。

好擔心,等一下就要上台做簡報,偏偏一直想要上廁所…
好可怕,差點被衝出來的狗咬到,現在心臟還在砰砰跳…
好興奮,待會兒要向女朋友求婚,怎麼嘴巴好乾好乾呢…
好刺激,現在兩好三壞滿球數,換我上場,手心卻一直冒汗…

這些器官,上從腦袋瓜子、耳朵、眼睛、嘴巴、胸口,內至肺臟、心臟、腸胃、膀胱,下到生殖系統、皮膚…都跟自律神經有關。自律神經系統(ANS)是周邊神經系統的一部份,它控制體腔內許多的器官和肌肉。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是無法察覺自律神經系統的運作,因其作用仍透過非潛意識主控的反射動作進行之,所以只要我們遇到了不同的情境,潛意識就會運作,並且時不時造成上述的干擾,只是往往被忽略了而已。

尿意來了,只能忍耐,但有極限;心頭小鹿亂撞,壓也壓不下來;口乾舌燥說不出話來,水喝再多幫助也有限;汗水擦得乾,汗卻擦不完…所有這些歸自律神經管控的器官裡,偏偏呼吸同時也可以受到意識的管控,因此,只要能管好自己的呼吸,協調了自律神經,那麼,只要假以時日,一堆毛病就會慢慢改善。

呼吸,有這麼重要嗎?

有,很重要!就算練不成氣功、成不了一代大俠,至少可以改善自己的健康。

呼~蛤蜊第三天,好忙呀~

延伸閱讀:
康健雜誌你自律神經失調嗎?

* * *
「打不過,逃。」
郭靖即將動身前往中原,向江南七怪拜別,南希仁擔心駑鈍固執的郭靖會吃虧,特別給他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