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3D0061
放了一夜,等它長大的全麥起司藍莓麵包,出爐後的剖面圖。

GZ3D0045
在冰箱裡躺了兩晚、剛整完型,準備封起放過夜的臨別照。按照食譜上的做法,全麥粒該是先與等量的水浸過一夜後,再以35:65的比例和高筋麵粉混在一起。不過我沒有這樣做,反而是按照現在的手法,直接把麵團放進冰箱裡給它長。就我的觀點,這樣的好處是:溫度只有攝氏六、七度,所以麵團不會爆走;酵母粉的用量減少,所以(據說)少了點酵母味而多了麥香;麵團有足夠的時間生長,所以孔洞質地會很細。現在移出冰箱,在夜裡較低的室溫下,約十六七度,它會怎麼生長呢?

GZ3D0049
上一張是夜裡十一點半,這張是早晨四點。純粹是因為睡前喝太多水,夜裡起床上廁所,連眼鏡都沒戴,完全在睡眼惺忪的情況下靠著自動對焦完成拍照。然後又回被窩裡去。麵團已經長大約莫有兩倍大了,而且左邊麵團開始有明顯氣泡出現。

GZ3D0054
早上六點半,正式被鬧鐘叫起床,還沒刷牙洗臉就先來拍照、烤麵包。氣泡很多,都已經頂到保鮮膜了。囧…

GZ3D0058
30分鐘後,出爐的模樣。右下角的表皮粗糙,是取下保鮮膜時破掉的氣泡。

GZ3D0064
麵包側邊,氣孔不算小,鏡頭還被蒸氣給薰到了~

GZ3D0060
再看一次它的剖面圖。氣孔長得頗大,麵包體有不少空洞,儘管如此,剛出爐麵包的香味四溢、以及軟嫰中帶著嚼感的全麥粒,再加上起司的鹹味以及藍莓的酸甜味…一整天都充滿著幸福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