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滿手麵糊開始到滿手奶油,然後是牆上麵糊斑斑,一直到現在揉完麵團後只需用刮刀稍微清理近乎乾淨的工作枱面,對於麵團製作的掌握程度越來越高,那種麵團發不起來硬得像餅乾的麵包、那種發酵過頭幾乎要成為酒釀的麵團,已經好久沒有出現了。

望著牆上仍有部分未被拭淨的斑點,回想自己是怎麼走過這個過程,算是給自己一個小結吧。

材料新鮮。
剛買的酵母還算使用正常,過了一陣子後發現,相同配方卻是無法見到麵團成功發酵,一開始以為是天氣冷的關係,於是又改用溫水來起動酵母,結果水溫再怎麼調整,明明不會把酵母燙死的溫度,竟是看不到水面會有什麼泡沫出現,這現象持續了一兩個月。直到社大烘焙課製作麵包時,使用上課當場開封後剩餘分回家的酵母,驚訝於酵母是這麼有力,可見以前那種分裝的酵母菌大概是老化不行了。有活性的酵母是如此,麵粉、糖大致也不脫如此吧。

工法確實。
仔細將水、糖、麵粉和在一起看起來很容易操作,而且只要做到麵團表面不溼黏即可。平時揉製並不困難,然而在操作上我發現,只要是當天心有罣礙,揉麵團的過程心情浮躁,似乎麵團要達到不溼黏的境界會比較不易。換句話說,做麵團某種程度也反映了自己的狀況,尤其是手工揉製的情況下,不僅僅只是水、麵粉、糖、酵母的混和而已。

等待再等待。
麵團發酵沒有捷徑,上述步驟都完成後,最後一步的等待過程是少不得也急不得,足夠的時間才能讓麵團充分長大。不過,麵團封進塑膠袋裡放到冷藏室裡花更長的時間等待,兩天以後,它並不會計較多一天或少一天,該長的、該發的,其實也都差不多了,烤焙出來的口感鬆而不散,軟而不爛,讓我非常滿意。如果說發酵是麵包製作的基本功夫,等待就是那沒說出來的重點呀。

現在,有了這絕佳的麵團,隨便搭上任何的餡料,例如杏桃乾、椰棗、肉桂抹醬,適度烤焙後就成了我富足的早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