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衝動買了酵母粉之後,開始算是正式跳入這條不歸路,不過,跳是跳了,光有酵母粉是揉不成麵團、做不出麵包的,於是我開始去大賣場留意各式材料。

麵粉,這是頂重要的原料。一開始我在大賣場裡簡直看到傻眼,一整架的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地瓜粉、太白粉…各式各樣的粉,只差沒有白粉而已。我知道中筋是平常用的麵粉,袋上英文是all purpose flour;低筋是拿來做蛋糕,袋上英文寫的是cake flour;高筋是拿來做麵包,bread flour。這英文難不倒我,何況食譜上有寫,課堂上老師有教,我要是拿錯了粉也只能怪自己眼殘而已。一公斤有50幾元的,也有半公斤30幾元的,價格一整個就是霧剎剎,搞不清楚是要用哪一家的才是。

先從一袋一公斤,50幾元的開始吧。我想。至少這份量看起來適中,何況這品牌我也聽過,該不會錯到哪裡去吧,於是,日正牌高筋麵粉就成了我在大賣場裡入手的第一項材料。順道瞄了一下一旁貨架上擺著的小盒酵母粉,一盒四小袋,要價43元。乖乖不得了,我在材料行買的酵母粉100G要價50元,這裡分裝出來的小袋酵母粉總重不到50G,價格竟和100G的相去不遠…幸好我是在材料行買的酵母粉,我這樣子偷偷告訴自己。

糖,這是另一項重要的材料。酵母發酵過程中會以糖份這類的碳水化合物做為養分而成長,產生的二氧化碳就成了麵包裡大大小小的各式孔洞。糖是碳水化合物,麵粉也是碳水化合物,只是兩者結構不相同,重點是,買糖容易多了,管他什麼方糖、冰糖、黑糖、荒唐…只要選台糖產品就是了。大賣場裡的糖類品項也不少,這卻難不倒我。

四項基本原料有了三項,只剩最後一樣,最便宜,卻也是挺重要的一項。沒了它,先前提到的乾性材料完全無法發揮作用,只能你看我我看你的大眼瞪小眼,不能有水乳交融之歡。哎呦,我想到哪裡去了,把揉個麵團想成是第六感生死戀裡你儂我儂的一起手拉胚了。

第四項材料,水。礦泉水、氣泡水、蒸餾水、冰川水、虎跑泉、Avion、Perrier…這些都是水啦,當然我這個等級的初哥,一定是用源源不絕的雨水流入翡翠水庫經過直潭淨水廠再從管線配送到家裡的自來水。其實,人家比較想用陽明湧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