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科學家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經常吃富含蔬果、核仁、全穀物、魚類等「地中海式飲食」(Mediterranean-style diet)者,罹患憂鬱症風險的機率,比起飲食中缺乏地中海式飲食成分的人減少三○%,但是其中的作用機轉尚不得而知。 詳見:地中海式飲食 憂鬱症風險低

You are what you eat.看來,這句話並不是笑話,而是可以認真看待的話~ ^^

自從每個周間的午餐換成了燕麥片及各式乾果、堅果的組合後,(配方見:降我膽固醇的好市多午餐),我的體重不但逐步控制下來,而且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也慢慢降了下來,給了我大啖美食的空間,然而在看到這篇新聞報導後,更增加了我對自己飲食的信心,原來我在不知不覺間採用了這種地中海飲食,讓我常常處於充飽電的活力狀態。

憂鬱症的成因有各種說法,目前主要有兩種:一是生理-心理-社會因素模式(bio-psycho-social model),一是體質-壓力模式(diathesis-stress model)。然而不管哪一種,體質或生理因素始終是無法忽視的部分,不管有多少人說自己是靠著意志力或堅強的意念克服困境云云的,存在於世、身而為人的肉體部分卻是我們面對種種外在的根本。若說只靠著精神力或意志力就能成就一切,其實有點近乎不切實際。改變飲食就可改變體質、改善健康,其實也點出了上述兩種模式的基礎-生理(體質)的重要性。

少吃點油炸的,多吃點蔬果,改變飲食習慣,健康,其實掌握在自己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