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97
拿到阿上烘焙屋出的杏仁脆片時,我被它的薄度給嚇到了,
當然這與我先前的食物經驗有關,不是麵包就是蛋糕,不然就是麵或水餃,
然而這麼薄的餅乾還是我第一次遇到。
就算我知道杏仁脆片(杏仁瓦片)以薄取勝,
最後我是被它花瓣似的模樣給感動了…

IMG_8273
杏仁脆片未開封時的模樣,幾乎都很完整,
IMG_8277
透過半透明的盒子來看,破損的脆片不多,
其實是阿上在出貨時頗為小心,都以氣泡袋包裝,
再加上貨運公司的努力,才有這麼完整的呈現。
在聯絡過程中,阿上也提到萬一破損太多,他們會考慮換一家貨運行,
大概是曾接到客人的投訴吧。
或許是我運氣好遇到了好的貨運員,阿上出貨的仔細也功不可沒。

另外,照片裡的右下角可以看到小小的一包乾燥劑,
這是為了保持脆片免於水氣的侵害而變軟。
雖然我對於手工餅乾能否在盒子裡存活超過三天感到懷疑,
或許根本在脆片變潮之前就進到肚子裡去了,
我還是對於阿上的細心致意。

IMG_8335
來個正常的場景,談談原味杏仁脆片的口感吧。

才一入口,嚼到第三下時,單純而直接的煎餅香就滿布口中,
麵粉、雞蛋和奶油在烤盤上通力合作,
它們與爐火奮鬥後的結晶化為香味保留下來,然後傳遞到我的味蕾上,
不甘示弱的杏仁片也適時釋放它的油脂,讓香味更持久。

我在食用原味杏仁脆片時,腦子裡出現的竟然是這些語詞,
食材在阿上的努力下,彷彿讓我嚐到了它們的靈魂。

IMG_8306
海苔口味的杏仁脆片,翠綠色海苔的存在感,令人不敢小覻。

IMG_8315
視覺上是如此,在味覺上,也是如此。
海苔的鹹味在入口立即出現,海的滋味濃烈而不搶味,
幾乎是和煎餅本身的香味同時出現,兩者在搭襯上頗為協調,
海苔不會喧賓奪主,煎餅部也戰戰兢兢,
香脆的咀嚼感幾乎不曾間斷,煎餅、海苔、杏仁,
三者在舌上演出三重奏,令我讚嘆,
原來品嚐美食給人的幸福感源自於對食材的重視,
如果回歸到阿上烘焙屋的出發點,兩個已退休的阿尚開設了這個小舖子,
堅持著無防腐、不添香、重原料的信念在製作這些手工餅乾,
(不添加防腐劑、不添加香料、不使用大陸原物料)
能吃到這些手工餅乾的我,其實是幸福的。

IMG_8266
接著是千層酥。

IMG_8294
閃閃發亮、閃閃發亮、閃閃發亮的千層酥,
簡直是bling bling的在我眼前閃著,絲毫不因一口大小的尺寸而減少了光芒。

IMG_8352
原味千層酥。
我習慣慢慢的將食物送進嘴裡(在吃到飽時例外),
所以我先是慢慢的從底下的這層酥吃起。
不怎麼甜,卻又是帶著輕輕淡淡的鹹,整個酥鬆的口感在嘴裡沒怎麼停過,
倒是單吃酥皮部分在最後會在口腔裡留下一絲絲的澀感,不過不會有人像我這樣子吃的吧。

上層的杏仁片靠著蛋白霜黏在酥上面,
多是杏仁片的情況下,咀嚼起來特別暢快,
直到杏仁片都嚼細後,奶油味才會慢慢出現,取代了杏仁香。
杏仁果的味道不如北杏來得強烈,卻也少了惹人爭議的滋味,
這部分就是見仁見智。要是將杏仁片以北杏替代,不曉得又會如何呢?
不管怎麼說,杏仁果的接受度還是大些吧。

正常的吃法則是將千層酥一口塞往嘴裡,不分上下,
然而這吃法的缺點是,一口接著一口成了可能的結局,
不知不覺間就會吃完一盒,然後開始後悔自己為什麼吃了這麼多。

雖然千層酥的盒子裡也放了乾燥劑以免餅乾潮掉,
我猜這包藍色乾燥劑在吸飽水氣變為白色之前就會被丟進垃圾桶裡了吧。
因為一盒很快就吃完了。

IMG_8368
咖啡千層酥。
些微的咖啡苦味,近似焦糖,令我好感大增。
畢竟這小點心的味道來自於上層的杏仁片或蛋白霜,
杏仁片固然香味極佳,有了變化的滋味增添味覺的豐富度,
更是令人享受。只是,不曉得阿上是加了哪家的咖啡粉呢?

IMG_8263
牛軋糖。
簡單的包裝,雖是試吃包,仍能感受到阿上的誠意。

GZ3D8440
牛,許多的牛,某種程度也在暗示著它的滋味,
對,就是一整個奶味,濃烈的奶香在嘴裡繞呀繞,
除了剛入口食用還有的杏仁味外,到最後幾乎都只剩下牛奶的香味而已,
這奶香還真不是普通的強烈。

GZ3D8445
杏仁果頗為完整的存在,咬下去不必花太多的力氣,
就算是沒有練過鋼牙功的一般人也可以吃得很輕鬆,
相較之下,有些牛軋糖製作成紅磚似的硬度,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咔」的一聲咬斷…

不黏牙是阿上牛軋糖的另一項好處,裝牙套的、戴假牙的,
其實都不必擔心(但不保證不會有意外),換句話說,
稍硬、不黏牙、乳香濃可說是這款牛軋糖的優點。

GZ3D8454
本來想泡茶來搭配這些小點心,不過,夜了,有些兒睏了,
所以我選了康福茶來搭配-儘管這款茶稍微蓋過了餅乾香,
食材給我的感動卻是不曾少過。


杏仁脆片(原味/海苔)200g/盒;200元
千層酥(原味/咖啡)200g/盒;200元
牛軋糖(原味)300g/包;200元


後記
海苔口味的杏仁脆片我非常喜愛,在細嚼慢嚥的情況下,
感受到真材實料的美好感;
咖啡口味的千層酥則是另一個驚喜,
那近似焦糖香的滋味讓我感受到食物的另一層滋味,謝天謝地。

如果手工製作的這類小餅乾能有不同的口味出現,
例如伯爵茶、抹茶、鮮奶、咖啡豆(而不是咖啡)…
我想會開闢出另一個手工訂作的餅乾市場,也容易吸引客人回頭購買,
甚至創造出更多不同的口味來滿足不同客人的味蕾。

阿上烘焙屋
地址:台中市南區合作街320號
電話:04-22850018
傳真:04-22850019
網址:http://www.asun.tw
E-mail:asun.bakery@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