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呀,我那時候喝太多酒了,這和食道癌加減有關係。」
老爸在病房裡自陳著。

那為什麼要跟這麼多酒呢?我不禁心裡想著。

「呀跟人家做生氣,總是多少要喝一些,總是要跟人家交陪才行。」
老爸還是不改他的說法,彷彿為了生意就可以為自己的喝酒找到最好的理由。
即使罹癌是事實,他倒是沒有逃避喝酒增加食道癌風險的這種說法,
乖乖的、認份的、勇敢的面對著這些治療。

* * *
關於老爸喝酒這件事,辦理住院當天老爸和老媽的意見相左,
老爸自己也坦承一度早上醒來是一小杯的烈酒當成起動「沏」,
我開始回想那是怎麼一回事…

那時老爸大約四十多歲,在工作上遇到一個關卡,
主要的來往廠商要求他抵押一筆支票,以便度過自己的經濟問題,
也才有辦法繼續出貨。老爸想了想,幾乎是咬緊牙關的簽了本票,
既是為了自己公司,也是為了來往廠商,我猜也有部分是為了維持我們這個家。

老媽頗不能諒解,認為這個做法風險太大,
有可能導致公司垮掉、老爸收押(在那個票據法仍在的年代),
還不如穩穩的做、小小的做,反正細水長流也是可以過活。

那陣子,家裡的氣氛不是很好,
我甚至在猜老爸外遇的時間點是不是也在同時,
就這樣,
周旋於大家庭、獨自在家撫養我們三兄弟的老媽越來越往她的宗教世界走,
在外孤單奮鬥、事業上雖有合伙人卻仍得扛起公司營運壓力的老爸向「酒」走、向「外」走,
就這樣,兩個人分別走向不同的道路,即使他們還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 * *
很多年以後的現在,
老爸回過頭來承擔他過去所做所為的後果-老媽的不諒解、食道癌,
老媽卻是往她的宗教世界鑽,就算現在是出來了一點,她的一些觀點卻已是牢不可破了,
例如她希望老爸能透過中藥消除他的癌細胞,例如她喝甘蔗原汁治療她的糖尿病…

* * *
僅管老爸當年的方法不怎麼適當,甚至是對他的壓力因應沒有太大的幫助,
他已經正視了他的現況,而我,感謝老爸所提供的經濟支持與老媽的宗教觀,
讓我得以培養出一些比較良好的習慣,例如散步,例如閱讀,甚至是近年開始上瑜珈課,
這稍稍舒緩了我偶而會藉由打電動來逃避壓力所造的副作用。

* * *
我現在所面臨的中年危機,要用什麼方式來因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