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星期六)早上得到一個壞消息:一位昔日的老師心肌梗塞過世。

那是十多年前的事,那時剛退伍不久,想說離開了封閉的外島,
重新接觸社會的最快捷徑莫過於參加各式的社團、課程,
於是我便開始了長達十年之久的社團活動。
有幸遇到這個老師,也參加了他所主持的一些課程,
後來較熟了之後則是直接稱他大哥,不再稱他為老師,
而他也總是笑臉回應著。

* * *
我在前往醫院往生室時,腦中不禁想著,
他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算是平和的離開人世,也算是一場好事,
至少他及家人不必受到病痛的折磨。另一方面我又在想,
他或家人會不會有什麼遺憾,會不會有什麼來不及完成的事呢?

社團裡的一些同事已在往生室等待著移靈,
大家見了面,只是簡單的點個頭,因為,這時再多的言語也是多餘,
拍拍肩、抱一抱,讓彼此瞭解對方的心意,就是如此而已。

進到往生室,我自然而然在心裡默念著「波若波羅蜜多心經」,
希望他好走,也希望我能分到一點點他的智慧與待人的熱誠,
黃色絲綢罩著他的全身,而我,也只能在心裡默念著,
說不出口,說也沒有回應的語言。

出了往生室,一位社團友人已是臉色憔悴、哭到眼紅,
我的眼眶也漸溼潤,但我沒多做停留,只為了下午還有另一場約要去。

* * *
晚餐時,我跟老爸老媽提到這位友人過世的事情,
並把我的想法告訴了他們。
老爸想了想,「沒耶,我沒有什麼放不下的。」
老媽倒是不發一語,大概是宗教背景讓她早已習慣生離死別,
也可能是宗教裡的麻痺讓她可以無動於衷,但是我更相信,
她是在意的,只是沒有說出來,一如前些日子帶她去看「海角七號」前,
她是不肯承認的認為電影沒什麼好看的。

* * *
要是哪天我也突然離開人世,我會有什麼遺憾嗎?

* * *
在這裡紀錄下來並且公開,是為我也為他所能做的最後一件事吧。

不,這只會是另一個開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