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澎湖待了五天,其中以望安的三天停留最棒,
享受著前所未有的緩慢生活步調,
並且讓我得以和一些住民進行或長或短的接觸交談,
而這些些與人的互動瞭解,可說是此行澎湖記若有似無卻又不可或缺的黏著劑,
少了這部分,恐怕五天的行程會是四分五裂,只有片片的記憶,
無法完整。
我試著以我的記憶,為這些我所接觸的澎湖人物予以紀錄,
算是為自己的澎湖行系列劃個句點。


安增軒許老闆
五天裡,就有四天和許老闆接觸互動,
第二天誤打誤撞來到安增軒,是個美麗的開始,
隨後發現,許老闆不只是好客,還是個令人樂於親近的好人。
自從公司被丹麥快桅購併後,他辦理退休回到家鄉來,
而且還去考了丙級廚師證照,作為開業的基礎。
即便是開業,也只是自娛娛人用的,
這可從他因為被兩位遊客「逮」到才來開店看得出來,
並且隨著他的心情而送上不同的免費餐點:吃的夾燒、玩的吸管。
他的孩子、妻子都在高雄,自己是一個人隨興所至,
早上開店看心情,下午去海釣則是憑感覺,
午、晚餐時刻再到望安渡假中心幫忙親戚。

這個好人,不是因為他送給我們好吃好看的餐點,
這個好人,不是因為他的早午晚餐都有一定的水準,
這個好人,不是因為他那刷成白色的餐館極具特色,
而是,
和他聊天可以感受到那種曾見過風浪後甘於平淡的恬靜,
輕風般的傳染給我。


紅欉老闆
自從在海龜寮吃到驚為天人的黑糖糕後,
心底便決定要一探究竟,並想要帶些黑糖糕回台灣分送親友。
簡單又顯得有些歷史感的雜貨店,原來老闆十五歲就開始出來工作,
就算先生在前幾年退休、孩子在馬公或台灣就業成家並且邀她同住,
她仍然每天早上去山上做田,忙完農事後再回到店裡,
將船運而來的蔬菜放在店門口有一搭沒一搭的販售。
一開始和她聊天,感覺對我這個外地來的似乎有些愛理不理,
一如她看待她的雜貨店,
可是見面的次數增加且得知我們來自龜仔寮,
她開始和我們聊起她的黑糖糕,最大有十斤的黑糖糕可以訂製云云,
而我只差沒將詳細的配方及作法記下。
從她身上,我看到安於現況的專心致志,
簡單平凡中顯露出黑糖糕達人的境界。


望安渡假中心范氏
范氏,來台不到三年便考到丙級廚師執照,
最早住在高雄,隨著先生返鄉而落腳於望安。
她原居於越南,可以隨著不同的交談對象而變換成台語或國語,
臉上常帶著笑意,還會特地來問我素食的菜色如何,
是個在食物上及待人上表達熱情的人。
她喜歡望安的人,親切友善,鄰居間會互相問候,
居住在高雄的經驗則是相對冷淡多,讓她不怎麼喜歡;
要是她知道台北的情況更比不上高雄,或許她會對高雄的好感多些。
在這裡,看到范氏如魚得水般的與人相處互動,
努力的扮演好她身為廚師的角色,而且很成功。

龜仔寮博彥
博彥是我們這次海龜生態營的領隊兼講師,
他的專業知識及熱情見「望你找龜」內文,
用他的方式在愛著望安這島嶼,渾身散發著理想氣息,
儘管不是澎湖人,我卻覺得他前世某輩子是澎湖人…


這四位在望安的朋友,居住的時間有長有短:
生於此長於此成家於此的紅欉老闆,
生於此長於此成家於彼最後回歸於此的許老闆,
生於彼長於彼成家於此並認同於此的范氏,
生於彼長於彼兼職於此的過客博彥,
他們各自用著不同的方式居住活動於望安之上,
相同的都是對這片土地(島嶼)有濃厚的情感,與認同。

謝謝你們四位,
還有在馬公遇到的乾益堂老闆、鐘記燒餅掌爐、機場櫃台的某小姐,
以及在望安指引我們如何到土地公港盡頭的某位老先生,
以及龜仔寮的慧鈴及緯毅,
因為你們,讓我在澎湖的五天多采多姿而有人味,
那是使所有的美麗風光變得更加迷人的魔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