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天仍是陰沈沈的,趁著沒有下雨的下午到市場走走,
看能不能補個什麼樣的貨回家。(騙肖A~沒提購物袋,只帶著相機,能補什麼貨咧?)
GZ3D7003
常見掛在大門口的招財進寶及春的吊飾,被小販高高掛起還沒有售出,
不過整個攤位喜氣洋洋,經過這裡也讓人感受到那股濃濃的年味。

GZ3D7013
最有年味的莫過於年糕了。
記得小時候阿嬤會自己做年糕,那個石磨當然就是由我們這些個小朋友負責推動,
磨好的米漿用棉布袋裝著、綁上袋口,然後壓在石磨底下脫水成為糯米粿粹,
拌水加入白蘿蔔絲,是菜頭粿;加入蜜豆及砂糖,是紅豆粿;
GZ3D7016
加入食用色素可以搓湯圓。
當然前兩者要進蒸籠,後者則是直接進大鍋。
GZ3D7017
年糕年高年年高,
願你氣運漸漸高;
篩去小人衰氣運,
歡喜迎接鼠年到。

GZ3D7005
發糕,吃了才會發,然而某年我在打開冰箱的冷凍櫃時,
滾出一碗放了不知多久的發糕,砸到我的腳,嗚,好痛!
被發糕打到腳的那一年忘了過得如何,現在卻是慶幸當時不是被大同瓷碗裝著的發糕打到,
小時候的發糕都是用大同瓷碗當模子用,只是這手功夫卻是沒能跟阿嬤學到。
願你今年大「發」利市!

GZ3D7009
這也是糯米製品,不過我並不喜歡吃太多,吃多了會口乾。
我不記得這怎麼稱呼,只知道這也是在過年才會出現的應景食物,
過年嘛,就是嘴巴動個不停的時候,我記不得塞了什麼,
不過粉紅色的喜氣在白色的襯托下更顯搶眼。

逛著逛著,看到一攤令我感興趣的現場製作過程,
便詢問了掌鍋的大姐能否拍照。「行~」
GZ3D7046GZ3D7049GZ3D7021
麥芽糖在滾燙的鍋子裡冒著泡,預先炸過的麻咾下鍋後又滾又翻的沾上麥芽糖,
迅速再倒入芝麻盆裡泡個貴妃浴,就成了新鮮的芝麻咾了。
GZ3D7029
這比較不能算是應景的過年食品,平常在糕餅店也可以看到,
不過在過年前的周末擺上一攤,立刻就吸引了許多人圍觀,
甚至我在拍照時,背後已經有人開始在挑起不同口味的麻咾了。
GZ3D7044
黃的是芝麻,白的是椰子粉(沒錯!),黑的是黑芝麻,
沒看到的是我不喜歡的米香口味,我偏好的花生倒是不見蹤影。
麻咾有什麼特別的涵義嗎?我不知道,
不過當我拿著相機對著沸騰的麥芽糖鍋子拍照時,
衝上來的淡淡甜味讓我好想拿一支筷子往鍋子裡一攪,
帶走甜蜜蜜的幸福味道。

GZ3D7057
這裡不是年貨大街,逛街的人潮卻是圍著眾多糖果挑選,
紅的紙、金的紙、銀的紙…
五彩繽紛的糖果照得選購的路人臉色紅潤,充滿喜氣,
年節期間在客廳擺上一盤糖果隨時招待來訪的客人,
甜甜嘴,甜甜心,這才是待客之道。

市場裡唯一顧客較少的是這攤現烤肉紙,這應該和我不吃肉沒關係吧。
GZ3D7059
就算顧客少,老闆看我走過還是向我打聲招呼,然後繼續專心的烤,
似乎人多人少還是不會影響他工作的專心程度。
要把肉片得那麼薄是功夫,
不讓那麼薄的肉烤焦是功夫,
專心之餘還能注意到人潮還是功夫,甚至,
GZ3D7063
當我提出拍照要求時不但不以為忤,還能笑笑答應我的請求,這更是功夫中的功夫。
(Stephen Chou,這老闆的功夫不會輸給你的功夫吧!)

願你在新的一年裡,有更上一層樓的功夫。
新春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