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0128
記得小時候,阿嬤會在端午節前,開始張羅月桃葉,
買來許多的糯米,蛋黃、粟子、香菇、金勾蝦等的佐料,
交待我們把粽葉洗乾淨,然後便看著她一步步把這些食材爆香,
炒糯米、裝入粽葉,再用鹹草將裹好的粽子綁在竹竿上,
進蒸籠,到最後成了我們手上的粽子。

也還記得阿嬤的大黃瓜鑲肉,軟軟嫩嫩的豬肉配上多汁的大黃瓜,
一口可以吃掉一個。她也自己動手做雞肉卷,
薄薄的豆皮捲著剁得出漿的雞胸肉,加上荸薺,
放入油鍋裡炸得酥脆卻是入口燙嘴的多汁,
往往在還沒上桌前就被我捏走好幾塊;
那讓我直流口水、只要一大匙拌飯就可以連吃兩三碗白飯的肉燥,
還有她自己買回絞肉所灌出來的香腸,
許多的菜,現在想來都感到可口。

據說,在更早之前,阿嬤有著辦桌的實力,
只可惜是我年紀太小,沒有太深的印象,
不過,每到家族做祭而聚會時,阿嬤會找來三姑姑、小姑姑、大姑姑,
一票人在廚房裡忙進忙出一整個早上,
然後我們就能吃到豐富的一大頓飯了,那是我們搬離三重老家,
阿公和阿嬤一起跟著爸爸搬到士林後,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事。

阿嬤不止會做菜,我身上的毛衣幾乎都是她一針針織出來的,
她還有一臺可折疊收藏的手搖式勝家縫紉機,
經常可以見到她戴著老花眼鏡,看著日本服裝MOOK的紙樣,
裁裁剪剪的把一件又一件的衣服給縫製出來,
一度我還因為家裡有太多棉絮而和她不高興哩。

我清楚記得有次我推開家門進到沒有開燈的客廳,
她坐在背光的大理石椅上跟我打招呼,
彷彿那時她的側臉都在發光,一直到現在。

* * *

孫子不肖,我沒能學到她做衣服的功夫,
也不會打毛線,有的只是會製作半成品食物的加工能力,
這,實在是不及她的千百分之一。不過,
拜現代科技進步,我會拿相機,把她曾有的盤子給拍下來,
至少,在她十年忌辰的今日,
也算是見證了她曾有辦桌功力的光彩,
以及感謝在跟她住一起的那些年裡,
潛移默化的讓我也享受廚房裡的事務而不感厭煩。

3D0127
紅通通的大蝦子,令人食慾大增,
3D0130
似乎要跳出盤子的活力,在菜餚見底時浮現。
3D0132
這麼大的盤子,適合裝什麼呢?

3D0135
波光不興的湖面,只是這盤子的小部分而已,
深淺不一的藍,低調呈現祝壽的主題:松鶴延年。
3D0138
這祝福可是不小呀!
3D0140

百花之王在盤中,其他的花兒在一旁陪襯,
3D0146
素淨的底色拿來襯托各種菜色都適宜,不會喧賓奪主,
3D0148
只不過,在這麼大的盤子上,端出來的菜色可不能太差才行。
3D0149

繞了一圈的喜氣,不是搶眼的紅,
而是淡淡的藍,似乎暗示著喜要慢慢用,
3D0153
別太急、太快、太猛,以免喜氣變淡、福份變薄,
在那個清貧卻是安居的年代裡,日子過得也是閒適恬淡,
3D0157
人人心中都有一片山水美景。

3D0164
新年玩骰子的最佳良伴,非這個大碗公莫屬了;
落下的骰子撞擊著碗面,輕脆的傳著歡樂的年氣,
只是壽字依舊,它卻是收在櫃子裡,沒被遺忘,
只是淡出記憶而已。
3D0163

寫在阿嬤的十年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