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在畢業典禮時沒有給你別胸花,我很後悔。」

那天在和孩子們相聚時,有短短的一瞬間我感到後悔。

大一下學期的某天,助教在上完英聽練習課之後,告訴我系上有個獎學金要提供給班上的前三名學生,正巧我是第三名,因此他幫我申請了這筆計三千元的獎學金。面對這筆天上掉下來的獎金,我一時呆住了,想不到我這不是號人物的人竟可以得到第三名並獲得獎學金,左右盤算並沒有什麼特別要花用的經費,再加上當時已近學期末,便想要利用這筆錢和同學一起分享。經過考慮,我訂了兩個十二吋蛋糕,選在某節英聽練習課的下課跟班上同學把蛋糕給瓜分殆盡。

不一會兒,同學們吃完了蛋糕抹淨了嘴,一時之間語言教室裡只剩蛋糕盒子,還有三個同學,Thomas, Rover, Orwell,再加上我共四個人,這裡撿個紙盤,那裡擦個奶油,慢慢收拾著教室。剎那間,我對於自己花了上千元買兩個蛋糕,換不到女同學的擁抱,換到的是人去樓空,換來自己的空虛,還有換來後悔而已。

幸好,幸好有這幾個同學:經過這些年來,大家各自忙於自己的工作與家庭,要碰面聚會的機會相對減少,但他們的支持就從那時間一直延伸到現在。當時的後悔也早已消散。

那天和孩子們的聚會也類似當年在語言教室的情境:一些孩子在聚餐完畢後,連說聲謝謝也沒有的走了,當然多數的孩子還是在道謝之後才離開,只是當我聽到疏疏落落的道謝聲,心頭湧起的後悔感,其實還是延續自先前的經驗,甚至在經過多次的人際互動團體歷程之後,我體會到那是不知累積自何時的經驗所造成的感受,太久太久,久到我只注意到人去樓空的失落,忘了這情境這感受多少都是由我所操控而成,只是我沒能正視而已。

三個孩子留了下來,和我細細聊天,拍了照,然後慢慢走向捷運站。
其中一個,在先前聚會提到即將出國的孩子,握住我的手,上下的搖晃了好幾下:

「牢~在畢業典禮時沒有給你別胸花,我很後悔。」

聽到孩子這麼說,雖然還不至於讓我淚灑月臺,至少心頭一陣溫暖,先前的後悔頓成雲煙,這聚會也變得有價值了。幸好有請這些孩子,幸好有和他們一起聊聊,幸好有和他們一起走到捷運站,幸好。

孩子呀,不論我們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後悔總是形影不離的跟著我們,使我們心情不好,後悔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然而,接在後悔的是,或者在後悔之後,很久很久,我們才能學到,原來後悔也可以變成幸好的。現在,我也還在學習呀!

「幸好你那時沒讓我為你別上胸花,你才有機會感受到我對你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