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有個位於森林旁邊的村落,
村子裡的人都習慣到森林裡的教堂做禮拜。
不過,那是更久更久以前的事了。

有一天,農夫的驢子突然在拉著石磨轉的當兒停了下來,
讓他的主人感到意外。這頭驢子一直以來都工作的很好,
每年都為他收成的麥子磨出許許多多麵粉,
也為他的耕地鬆土,也將他的收成運到城裡去賣,
怎麼這次就突然停了下來,沒有任何預警,
不禁讓主人感到憂心:
<驢子,你怎麼啦?>
<主人,>驢子開口了,
<你看看,這石磨旁邊這一圈凹陷下去的地方,是我經年累月走出來的。
記得這裡本來是一片平地,可是我像這樣子工作已經好久了,我好想休息一下。>

主人感到納悶,驢子以前是不曾提出任何請求的,況且,
他從來沒讓驢子餓過,也沒讓其他野獸攻擊過,驢子是怎麼一回事呢?
<是呀,你是這樣子工作很久了,不過我也沒有虧待過你呀?!>

驢子嘆了口氣,
<是沒錯,只是,今兒個天氣很好,我還真的想到外頭去走走,
而且,背上老是綁著這根木頭,也把我壓得好累。>

主人仔細看了看驢子的背,的確,長年為了讓驢子工作而加上的佩件,
使得驢子有些部方的毛都磨掉了,記得牠小時候的毛可是很漂亮,
也曾經是老農夫把他放到小驢子背上去,載著他去玩耍,
要不是那次小驢子被蜜蜂虰了嚇到把他摔下,
老農夫一氣之下不再讓驢子載人,從此把他栓著工作,
這平地還真是不可能走出一圈凹地來。
<可是,是你上次玩得太高興了,踢壞一堆東西才被綁起來工作的。>

<那是另一個故事裡,我爸朋友的哥哥他表姑的侄子的死對頭踢的,不是我。>

<噢,是這樣噢。好吧,那你想去哪裡走走呢?>

<都好,只要把我背上的這根木頭拿掉,去外面走走透透氣都好。>

於是,主人心想自己也好久沒有休息了,農事也做得差不多,
便準備好飲水和食物,牽著驢子到森林邊緣的草地去了。

驢子看到綠草地,非常興奮,便放開腳步圍著主人奔跑,
這可不比那個會踢壞許多東西的屋子裡窄,
流汗流得好自在,
吹風吹得好痛快,
跑累了就躺在草地上休息,曬曬太陽。
好久沒有這麼躺在草地上,主人這般想,驢子這般想。

猴子出現了。
他看見躺在草地上的一人一驢,感到好奇。
<驢子,要不要跟我到森林裡探險?>

<嗯…可是,樹林裡有得東西吃嗎?>
驢子太久沒有靠自己的力量找食物,他會擔心自己沒辦法在林子裡生活。

<放心好了,森林裡有許多食物,不必擔心。>
猴子看出他的憂心,如此安慰他,還補上一句:
<我在森林裡還有許多朋友呀,他們不會讓你沒東西吃的。>

<可是,我的主人怎麼辦,沒有我他的工作無法完成的。>
<那你就問問他吧!>

驢子伸出長長的舌頭把躺在草地上睡著了的主人給舔醒,
跟他講了想去森林裡探險的事。

<這樣呀…好呀,反正工作也都差不多完成了,那你去玩吧。
不過,記得要回來呀!>

<一定一定!>
驢子很快答應,一方面擔心在森林裡找不到吃的,至少主人沒趕他走,
一方面是怕主人反悔而更改意見。就這樣,猴子和驢子往森林裡出發了。

* * *
教堂裡,神父又在茫然中醒了過來。

自從20年前從老神父那麼接過這個教堂之後,
他一直努力要讓這個教堂的規模更大,想要吸引更多的教友,
於是他準備又準備,終於在他第一次主持禮拜時,
獲得許會眾的贊許,不料,正當他開心的接受大家的讚美時,
一個看來陌生的人站起來講話,說完就離開:
<什麼嘛,我以為你有多好,原來只是這樣子而已。>

其他會眾看出神父洩氣的樣子,紛紛向前鼓勵他,
只是神父受到打擊,還是禮貌的回應:
<沒事,真的沒事,上帝會原諒他的。>

這是教友們第一次參加這神父的禮拜,也是最後一次。

神父覺得自己非常糟糕,準備許久的心力就這麼被否定,
他向上帝禱告,期望上帝的回應,可是他沒有聽到任何訊息,
他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下到地窖裡找出一瓶威士忌,一口氣喝完。
整個人放輕鬆了,先前被那人嗆聲的糟糕感也沒了,
他喜歡這種放鬆的感覺,他喜歡這種茫茫的感覺,
在茫茫中他睡著了。

隔天醒來,他想起那種茫茫的感覺,
又去找了一瓶。又隔天,又一瓶。再隔天,再一瓶。

教友們滿懷著期待從村子裡來到教堂想參加禮拜,
卻是看到怎麼也喚不清醒,站著不挺,說好說歹都不回應的神父,
他們失望的走開了。
第三個禮拜,第四個禮拜,第五個禮拜,人越來越少,
不過,那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

這20年來,神父也有清醒的時候,他會希望上帝現身來拯救他,
他甚至懷疑上帝是否真的存在,不然,怎麼會讓他這個樣子,
不然,他的痛苦怎麼會無法解除。
往往他想到心煩了,又是再找出另一瓶酒,然後找回那種熟悉的茫然。

這天,也就是今天,神父起得特別早,
不知是不是昨天喝到的〔五佳皮〕酒精濃度不夠、茫得不深,
反正,斜射進來的陽光照到神父的床、刺進神父的眼、讓神父醒了過來,
以前也不是沒有好天氣過,只是神父都睡得太沈以致於陽光怎麼都喚不醒他。

<呀,真是好天氣呀,好久沒出去走走了。>

清醒的神父在陽光下看到自己分不清是原本的紅還是滿佈酒漬的領巾,
想到當初老神父將象徵著神聖的紅領巾,以及一本燙金的精裝聖經交給他,
那巍巍顫顫的手,那長長白眉毛底下的眼睛眨巴的望著。

他想去附近溪邊清洗一番。

還是帶瓶酒吧。

一路走去,小動物看到神父都跑走,他長得也不是兇惡,
平常也不傷害任何東西,怎麼會這樣呢?會不會是身上的酒味?
算了,神父已經不在意。還是喝口酒吧。
咦,有隻鹿竟是不怕他的靠了過來,倒讓神父感到意外,把剛到嘴邊的酒瓶給放了下來。

<你不怕我呀?許多人許多動物看到我就跑了,你怎麼不怕呢?>

<你不可怕呀!>鹿不但沒有後退,還往神父身上蹭了過來,
<請給我吃的!>

神父怎麼也想不到自己身上有什麼可以吃的,他還嗅了嗅自己的衣服,
哇,連他自己都要被嗆到了,還真是~

<請給我吃的!>鹿又蹭了過來,用鼻子往他衣服的口袋頂了頂,
<拜託你!>

神父才想起,老神父給他的精裝聖經還在口袋裡,便掏出聖經,
<你是說這個嗎?>鹿點了點頭,<可是這聖經很硬,你能吃嗎?>

<內頁很軟呀,當然可以吃呀!請你把內頁撕下來給我吃。>

好久沒有人,甚至是動物靠近過神父,自從他開始酗酒之後。

<走嘛,我們去森林裡探險吧!>想不到鹿啃完聖經後,對神父提出另一個要求。

好奇於鹿會帶他去哪裡,反正上帝已經放棄他了,去哪裡都無所謂,
於是神父抓起地上的酒瓶,隨著鹿走。

他不知鹿要帶他去哪,鹿越走越裡面,神父不禁拿起酒瓶往嘴邊送,
突然不遠處傳來嘻嘻哈哈的聲音,原來是驢子與猴子。

這驢這猴,並沒有看到神父而嚇跑,反而往前衝得更快,竟讓神父給嚇了一跳。
鹿倒在旁邊盯著神父,又望向驢子與猴子,趁機頂了神父手上的酒,
嚇呆了的神父還不知手中酒瓶掉在地上。

<哇,你們要去哪裡呀,>猴子開口,<是不是要去森林裡探險呀?>

<是呀,你們要和我們一起走嗎?>鹿很快的回答。
忘了酒瓶已經掉落的神父,一時之間看到這麼多的,這麼多的,會動的東西,
舔了舔舌頭,舉起右手想啜一口酒。

<太不可思議了,>神父咬了自己的手,發現這回的酒變鹹,原來是把手咬破,嚐到自己的血,<你們是誰,要去哪裡?>

<我們不就是猴子跟驢子嗎?你看不出來嗎?>驢子大聲回答。

<我知道呀,可是你們怎麼不怕我?>

<鹿都沒在怕你了,我們還有什麼好怕的?你們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冒險呀?>猴子望望神父,又望望鹿。

不等神父回過神來,鹿很快的答應,拖著他一起加入了驢和猴的行列,
淘汰郎,那個深感自己被上帝眾人淘汰的神父,和這三隻動物組成了一支特別的隊伍,往森林深處去探險了。

* * *
故事還沒結束。

謹以此文獻給我的夥伴,謝謝你。

* * *
閱讀測驗:
以下為開放選擇題,可能是複選,可能是單選,請自由作答。

在故事裡,驢子的下場可能是:
(1)技窮(2)找馬(3)看唱本(4)Orz

在故事裡,猴子的名字可能是:
(1)孫五空(2)猴塞雷(3)敗相封(4)Orz

在故事裡,神父前輩子可能是:
(1)逃樂斯(2)糖山漲(3)淘汰郎(4)Orz

在故事裡,鹿的親戚可能是:
(1)長頸路(2)河加人(3)擠的飽(4)Orz

在故事裡,那個陌生人可能:
(1)最近睡不飽(2)應酬超級多(3)嗯嗯要很久(4)Orz

在森林裡,他們一行可能會遇到:
(1)天雷勾動地火(2)三隻小豬(3)老人與海(4)Orz

在森林裡,他們一行可能會遇到的湖:
(1)迷迷湖(2)模模糊(3)笑傲江(4)Orz

他們一行來到森林的邊緣,遇到一條:
(1)德國香腸(2)大腸包小腸(3)大路通羅馬(4)Orz

他們走出森林後,可能會看到:
(1)一道彩虹(2)人間四月天(3)似曾相識(4)Orz

把這些問題看完,你可能是:
(1)太鹹了(2)被片了(3)鈦認針(4)Orz

你覺得本文作者,可能是:
(1)無事忙(2)無心肝(3)無芳草(4)無理頭

答完請自由給分,自在隨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