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從捷運站出來,明亮亮的出口,入眼的盡是矇矓。

是沒戴隱形眼鏡嗎?的確是沒戴隱形眼鏡;
近視度數加深了嗎?再幾年就要老花了;
在捷運車廂裡擠到缺氧而頭昏眼花,
還是才剛和辣妹擦肩而過瞳孔放大無法適應突然的光線變化?

* * *

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suspect去年九月的診斷;
HCA-B27陽性反應,三年前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檢查出來;
虹彩炎,六年前初發;
膝關節炎,十年前。

四肢健全的狀況下,誰也看不出我有這些毛病,
所以我稱之為〔隱疾〕,不是不可告人,
而是難以解釋清楚這個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的疾病,
然而這些毛病其實都指向相同的來源,
生活中遭遇的壓力事件影響免疫系統時,
身體內潛伏的各種問題就會出現,進而發病。

* * *

十年前祖母過世,離開廣告公司不久,
膝關節炎發作。
一開始是無法走動,一動就劇痛,膝蓋直比蹄膀腫,
切片檢查也找不出病因,
施打第一代抗生素造成全身過敏反應,幸未影響內臟功能,
緊急撤換成第三代抗生素,才在住院23天後,
拄著枴杖出院。

六年前準備婚事,看似喜事一樁,
卻是令我眼睛發炎,初期因為貪圖方便而就近找的醫師,
沒能正確判斷,結果眼睛比小白兔還紅,
到最後換了醫師,當機立斷直接往眼珠子注射類固醇,
才保住了小雖小,卻是非常重要的眼睛。
此後虹彩炎就跟著我,不定期的,
卻也巧合的,只要有些事情發生,它也就發作。
到最後,醫師建議我前往大醫院做血液檢查,
證實了我是HCA-B27陽性反應,換句話說,
我就終生跟這狀況相處。
去年,利用自己在醫院實習之便,
找了風溼免疫科就診,照了張大大的X光片,
醫師才下了診斷,AS suspect(疑似,症狀不完整之故)。

這次的視線矇矓,只是虹彩炎又發作而已,
倒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反正只要乖乖就醫點眼藥,過一陣子控制住就沒事了。
倒是,這次的具體引發事件,其實是另一件好事:
論文計劃提交給指導教授修改,準備要計劃口試了。

不論好事壞事,生活中的任何片段,
換工作,搬家,升官,生小孩,親人受傷…
其實都像是影集在我們的生命中上演著,
我們就是主角,通常都不會注意到它對我們的影響,
然而,這些片段卻是真實的影響著我們,無論我們有沒有生病,
壓力持續累積著,直到哪天我們累倒了,
還不曉得是這些生命中的影集所造成的。

有沒有一段時間,你的感冒不容易好?
有沒有一段時間,你不容易入睡?
有沒有一段時間,你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我有,我知道我有這些現象,然而生命中的事件與片段,
還是會讓我生病/發病,無法避免。
對我來說,發病就是一種提醒,
讓我知道自己近日的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是該清一清了。
怎麼清,還請找我以前的文章,例如冷得好

我知道我的隱疾,我看到我的影集,
那你呢?

原文出處: 隱疾/影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