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個月倒扁挺扁衝突不斷,不過消防署統計卻發現自殺人數變少了,台北市9月份自殺人數比8月少25%,不僅如此,比起去年同期也大幅下降;殯葬業者認為是政治熱降低自殺率,醫師則說,大聲嘶喊的確有助於減輕憂鬱症。<全文>

看到這篇新聞,頓時讓我眼睛亮了起來,政治總算有些正向的作用了。

相較於更前不久的新聞裡提到,
政治活動的熱潮使得因為焦慮而向醫師求診的人數多了將近一成,
一再播放的電視新聞使得憂心於政治的觀眾更為憂心,因而醫師建議民眾關掉電視不要再看了。

僅僅才一個月,同樣的事情,卻造成不同的結果,這豈不奇怪?


我的解讀是:
壓抑會使人心情低落,然而我們太習慣於保持良好的風度,
屈從於權威、長輩、他人的眼光或期待,徒然使得自己面臨不同的壓力而不自知,
面對無力改變的外在世界而無法自處,
長此以往心情不但容易低落沮喪,甚至還可能讓自己憂鬱起來。

政治活動,有人稱之為台灣式的嘉年華會,其實某種程度有助於引人投入,
不但可以從中獲得參與感、建立與他人的情感聯結,
更可以在參與的過程中獲得宣洩紓壓的機會,這當然有助於改善低落的心情。

至於同樣的事件會引發焦慮,這也不令人意外,
坐在電視機前面讓自己一再曝露於無力改變的情境下,又不肯關掉電視去做別的事情,
只是會陷入更多的擔心而已,心情想要好轉當然很難。

投入政治熱是親自參與,看電視則是陷入無力,
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是否身體力行,
主動參與使人有力量,消極接受只會使人感到沮喪而已。
因此心情低落時,如果找不到可以吶喊的場子,不妨去KTV大聲唱歌,
或許可以紓減壓力,當然這是治標的方式。
如果能找到個人願意參與投入的活動,
或者說是找到自己的目標,即便是短期的也行,
其實也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強大力量。
想想看,當年被關在納粹集中營的 Viktor Frankl,計多比他強壯的人都撐不下去,
他不但撐過了近兩年的非人生活,甚至到六七十歲的時候,還登山攀岩的,非常活躍。

噢,對了,同一篇新聞裡提到了王建民,畢竟這世界總還是有些希望的!

你有屬於自己的活動嗎?你有屬於自己王建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