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三個星期前,我的右手中指受了傷,
一小塊的皮就掉了下來,莫名其妙的。
從那時起,我努力保持傷口的乾燥, 平常的洗碗工作近乎停擺,
能不讓右手碰水就儘管不碰, 以便讓傷口趕快復元(當然澡還是要洗),
於是左手逐漸取代右手的部分工作,例如刷牙這檔事。
對於用慣右手的我來說,其實是很不習慣的, 甚至我也會想,
反正洗澡時右手也都泡在水裡,
刷牙的時間反而更短,
也不差那一兩分鐘,
何必這麼不方便呢?何必自找麻煩呢?

沒錯,左手刷牙的確很不順暢, 一開始怎麼拿牙刷都不對勁,
每每胡亂的拿牙刷在嘴巴裡<捅一捅>弄出一些泡沫來,
然後覺得玩不下去時,才偃旗息鼓的潄口收刷, 告訴自己這樣子就夠了。
過了幾天,左手拿牙刷開始有些習慣, 也變得有模有樣,
覺得刷牙越來越乾淨,不知不覺間, 用左手刷牙也快要一個月的時間了。
甚至於現在,
我開始用左手拿著叉子吃飯 (不是湯匙,那沒什麼挑戰;不是筷子,那難度太高了),
不怎麼順暢,許多比我晚進餐廳用餐的人都比我早吃完離開,
我還在笨拙的刺著、挑著、撥著飯菜。
反正中午休息時間就這麼長, 提早個五分鐘其實也沒什麼差別,當是好玩吧。

前陣子<賴聲川的創意學>一書推出不久, 許多雜誌也開始談起創意,
彷彿每個人都需要創意, 而且只要學著他的方式,諸如旅行、生活、禪修…等,
創意會找上門來。
再前不久,<藍海策略>一書的推出,也引發一陣風潮,
許多雜誌也開始提到個人、企業要如何找到自己的藍海,
而不必在紅海裡拼得要死要活的。
也在不久前,這名詞的出現使得許多人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夠不夠樂活,
是不是有哪些指標事項沒做到或沒做好。
各類資訊傳入我們的眼裡、耳裡, 告訴我們該吃些什麼、該過怎樣的生活、該如何打拼、該怎樣穿才好看、該怎麼投資理財、該住在哪裡、該怎麼怎麼的…
一大堆的提醒在我們的四周出現,
最好是我們腦子裡內建一台SmartPhone+GPS+XBOX+iPOD+++,
然後我們就不必煩惱何時跟不上大眾腳步而顯得落伍。

是呀,我們有一堆該做的事情要做,又怎麼樣呢?
用右手吃飯既順手又快,那又怎麼樣呢?
當我們被外在世界給制約,當我們被順手給習慣時,
往往會忘了我們其實是有選擇的權力, 而不是對任何事物都要照單全收,甚至是勉強自己去接受。
可惜的是,往往都要遇到一些事情,例如右手受傷, 使我們必需改變生活,然後,
我們才學會換上不同的眼鏡來看待世界,
不再受限於外在標準或過往經驗,
最後才會開啟不同的生活視界。

嗯,有機會也試試你的左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