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幾天再回頭來看『你今天叮咚了嗎?』一文,
再想到自己的論文,似乎有些線開始串起來,
不是那麼明顯,卻依稀有著一條淺淺而不易發現的線,
或許讀者不見得會認同,至少我認為是有關連的:
『關係』。

一開始我的論文方向鎖定在算命,
打算找出算命在台灣人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或者是在算命過程裡,算命師與求算者的互動,
或者是求算者的歸因過程,是否有怎麼樣的特色,
甚至,我還以「算命」為主軸,洋洋灑灑列舉了幾十項與它有關的概念,
然後還跑去圖書館抱了好幾本有關華人心理的書籍來,想從中找出些蛛絲馬跡,
以便我套用在論文裡。

然而跟老師約談之後,我只跟她提到和乾媽訪談過程裡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她也沒再多說什麼:「就這麼寫了,不必再考慮了」!
嚇得我是無法呼吸,不光是原先設想的概念圖沒派上用場(其實也沒帶),
更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簡單,論文就真的可以這樣就開始嗎?

回頭再來看『你』一文。
勾起我的是那些地名。
在我瞄到那些字眼時,一種某名的熟悉感油然而生,
待了一年半多的時間、在腦子裡刻意不再想起的馬祖,
其實是我人生裡第一個被「放逐」的經驗,
那些日子裡,我的「關係」幾乎斷得乾乾淨淨,一切從零開始,
或許更切貼的說,隔著一水之隔的服役、「關係」的決裂,
使我有機會把自己看得更深,站在一無所有的地方回頭望。

『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