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著已經讀完的書封面,
望著這三位病友,望著窗外的雲朵,
突然有種鮮活的意象出現在腦海中:
這活脫脫就是Yalom存在主義治療的四大議題再現嘛!

在住院的過程裡,身體上的病痛其實不是太大的負擔,
因為對這個病也算是熟悉的。
然而,住院所給出/提供的經驗,
一種和平常生活很大的斷裂,
無法再以日常的模式/樣態來因應的情勢下,
獨自與自己相處便成了無法規避的情境,於是,
反身照見自己的契機因而浮現,
或者說是浮光掠影的出現在那瞬間。
這種反身性的出現不是必然,
卻會是在生命出現跳躍、轉折、斷裂時出現,
如果能加以掌握,或許收穫會是意外中的大。
看看我的反身照見吧:

首先,我感到焦慮。
因為帶來的書本已經讀完了,手頭上沒別的事好做,
無法分心於外務,整個人突然停頓下來,
只能自己一個人面對這無所遁形的孤獨。
大多數的時刻,我不會讓自己停下來,
手頭上總有忙不完的事,
讓我不必去面對自己的困境,或者說,
不必去面對自己的存在感,
然而,
經歷到這樣的停頓,
彷彿在諮商室裡面對諮商員的沈默,我才開始感到焦慮,
也因而更進一步的能力向內探詢,尋找更深一層的自己,
與自己的經驗做連結。
換句話說,
因著自己無處可去的狀態、因著沒事可做所引發的焦慮,
使得我與自己的經驗更加緊密靠在一起,
使得我能專注於當時的感受與體驗,亦即,
I-AM的經驗浮現,我更能如實的活在當下,
這在存在主義治療中,是治療因素的重要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