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中午,懶得出去,想到冰箱裡還有前幾天在市場買的手工麵,
3D2977
再加上冷凍室裡尚有一大包的四色蔬菜,提供足夠的纖維素,便開始進行今天的午餐。
3D2992

材料:
市場牌手工麵
好市多四色蔬菜(三色蔬菜亦可)
大蒜適量
沙茶醬
味醂
黑醋
芝麻粉
南瓜子

作法:
1.取適量水,以能將麵體淹沒為佳。待水滾後,將麵放入。
 由於麵體直接從冷凍室取出,不需退冰,因此煮滾需要一段時間。
 待水滾後,再加入冷凍蔬菜,以免煮得太老。
3D2997

2.利用這短暫的時刻製造蒜泥。
3D2979
 雖然我不吃肉,大蒜、洋蔥是吃的,只不過剝蒜皮很麻煩,徒手剝皮往往會刺到指甲肉,痛。
 幸好有好用的橡膠剝皮器,只要將整個蒜頭放進去,然後在平整的枱面上來回滾個幾次,
3D2983
 兩三下就可以把蒜皮給完整的除去,還它個光溜溜的身子。
3D2986
 瞧,蒜皮是不是很完整呢?
 有了這個壓克力的研磨器(?)新鮮蒜泥隨手可得。
3D3000

3.準備醬汁。
 市面上的芝麻醬大多加了許多油,好處是很容易塗抹,很香,缺點是太油,熱量高。
 曾經我也為此苦惱過,後來我想到一個好物:味醂。
3D3003
 微微的甜味,不會搶走食物的風采太多;適量的液體,則使得拌麵容易些。
 如果只是白開水的話,會沖淡不少味道;加入薄鹽醬油或許是個替代方法,可惜我沒有這個。
 喜歡甜一點的,加多一點;不喜歡太甜的,適量足以將沙茶醬、蒜泥拌開即可。

 烏醋是另一個好物。
3D3006
 酸味可以提高食慾,兼可沖淡味醂的甜味,加上烏醋本身具有的鹹味,使得調味變得容易。
 況且,食用適量的醋可以養顏美容,雖然我不是女生,
 滿頭白髮的情況下,能顧多少就算多少。

 最後是沙茶醬。
3D3002
 原本我以為沙茶醬可有可無,然而有次沒有放進這項材料,
 味道變得比較平淡。也不是味道不夠鹹,而是味道少了點深度與變化。
 當然清淡的吃法也是可以,重口味的可以多加一點。我加了約莫兩個膠囊的體積。

 把蒜泥、味醂、烏醋、沙茶醬好好拌一拌,醬汁就成了。
3D3008

4.將已煮滾的麵、蔬菜撈出,裝盤。
3D3012
 我的經驗是,在手忙腳亂準備醬汁的同時,
 鍋子裡的水也差不多滾了,所以要注意爐火,別讓水溢出來。
 由於撈起的麵還會有些水,因此先前所加的味醂或烏醋太少,
 仍會提供足夠的溼潤度,要將麵身拌開還不會太困難。

5.拌勻醬汁、手工麵、蔬菜。
 我習慣使用筷子來攪拌。
 筷子真是偉大的發明,不像湯匙難以扯起麵體,也不像叉子會卡住麵身,所以這也是好物。
 由於是冬天,我只把麵、蔬菜、醬汁拌勻而已,
 要是在夏天,還可以放到電風扇前去吹吹,很快就成了涼麵。

6.最後,灑上芝麻粉。
 即然這餐是麻醬麵,芝麻粉當然是多多益善囉!
 我是沒試過杏仁粉,不知那味道會是如何,倒是有一次冰箱裡沒找到芝麻粉,
 只找到小麥肧芽,將就的情況下,香味是遜了一籌。
 花生粉或許也是個好選擇,不過我也沒有,那就作罷吧。
3D3024
 奢侈的將芝麻粉堆成小山,呵呵呵~
 芝麻的香味隨著熱氣而蒸騰,整個人的食慾HIGH到最高點!

 等一等,這是要自己吃的,當然要更豪華才行,
 拿出豐富的南瓜子,再堆成另一座小山,呵呵呵!
3D3025
 (嗯,聽說男生多吃南瓜子,那個…)

7.努力攪拌、大口享用吧!
3D3033
 紅的蘿蔔、綠的青花、黃的花椰與蘿蔔、黑的芝麻、青的南瓜子…搭上白的餐盤,
 色彩豐富、營養充足的一餐,就這樣子開動啦!
 不過,最後我選擇叉子當餐具,因為,
 南瓜子一顆顆的用筷子夾,很慢。

後記:
唯一的困難是,拿著相機在廚房裡舉起放下,要注意光線,
又要不時注意水滾了沒,蒜泥要磨快一點,烏醋、味醂要倒適量,
還不能讓水滾太久,免得四色蔬菜太老,水滿出來,
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另外,事後證明,兩顆蒜頭頗辣,在這種天氣吃得我流了滿身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